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亚裔人口劲增将左右纽约政坛? 学者专家看法两极

2011年03月30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亚裔人口过去10年是全纽约市增幅最大的族群,但学者专家的看法两极,有人认为亚裔将是选举政治游戏中的“新会员”,但也有学者称亚裔是“人口普查制造的种族”,本身多元分化,人口增长是否有助增加政治力量,仍待亚裔选民政客的整合,而华裔政客中的市主计长刘醇逸频频接触其他社区就是其中一例。

  纽约市亚裔人口在2010年占全市人口12.6%,增幅达30%。但纽约城市大学教授马伦卡夫(John Mollenkopf) 表示,“亚裔人口”是人口普查所制造的社群,仅仅在纽约,就由来自50国家、说20语言的人组成,单单就皇后区,不同亚裔种族较少共同利益。

  纽约州移民行动基金陈美瑛就指,这些移民各自有不同的政治背景,来自实行民主制度的移民投票率相对较高。而在她过去帮助制衣业移民入籍的经验中,很多亚裔移民因任陪审团等问题而拒绝入籍,而除非有亚裔选举候选人,否则很少人愿意投票。一直以来外间认为移民二代比一代热衷于政治,但只有于2008年奥巴马选举时,年轻人的投票率较高,最大的移民票仓多数来自老人中心及移民群。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Paul Ong则指出,很多亚裔选民并没有参加政党,说明政党并未进行社区工作,接触他们,而在美国的政治现实下,没有选举力量的社群就不会被重视。

  对华人社区来说,目前纽约市的民选代表包括刘醇逸、孟昭文、陈倩雯及顾雅明。马伦卡夫表示,纽约市近70%的选民都是民主党支持者,因此初选中决定谁代表党出线就变得重要,但很多移民既非登记选民,也没有政党背景,因此扩大整个投票层,亚裔社区需要多下功夫。

  马伦卡夫指,纽约有很明显的非裔及白人社区分界,而在皇后区及布鲁克林区,亚裔及西裔散落在两者中,此情况出现在积臣泰、可乐娜及日落公园中,因此很需要让这些社群合作以成为左右大局的“新会员”。

  对于外传将参选下届市长的华裔政客刘醇逸,马伦卡夫表示,其近日除争取亚裔社区的支持外,也不断到教堂等接触不同的社群,与当地的人接触,不仅仅是关心当地的情况,也真正花时间与他们一起,因而赢得不少信任。

  而民权中心郑胜振 (S.J. Jung) 就指,亚裔在政治议会中代表度不够,他认为刘醇逸是个勤力用心工作的人,目前大家不仅认为他是亚裔的代表,而变成全市的代表,是一个很好的亚裔政客发展模式。不过,除关注亚裔候选人外,亚裔要动员所有人投票,并增加更多社区工作,并与民选代表合作,让亚裔能在美国的政治下“开花结果”。(陈润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