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纽约华裔社区人口被低估 资源分配难随人口增幅变

2011年04月02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纽约华裔社区人口被低估 资源分配难随人口增幅变
    高度拥挤的8大道华人小区,一般认为其华裔人口这次被严重低估。(美国《星岛日报》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根据普查局最新公布的普查数据,2010年纽约布鲁克林区内的总人口数为2504700人,比2000年的2465326人增加39374人,其中亚裔成长人数最多,为75838人,成长居次的白人人数增加38774人,整体比例而言,比例最高的白人占35.7%,非裔居次占 31.9%,排行第三的西裔占19.8%,亚裔则以10.4%名列第四,这样的结果,究竟是否有忠实的反映了布鲁克林区内的亚裔人口变化,又是否真能为布鲁克林华裔小区带来更多政府资源呢?

  亚裔比例大增但还是被低估

  成立并组成布鲁克林亚裔全面人口统计委员会,在小区中大力倡导民众务必参与普查的布鲁克林华人协会会长麦保罗指出,若单以比例来算,华裔增加40% 当然算是“相当成功”,但是若以人口数来看,占布鲁克林10.4%的华裔人数算,也才20多万人,“我记得7、8年前区长就已经认为布鲁克林区的亚裔有 20多万人了”麦保罗说,“所以从人口上来看,我认为这次亚裔人口还是被严重低估的”。

  麦保罗说,虽然这次华裔小区参加普查华裔居民和过去相比算是相当踊跃,但是普查局的作业方式,却可能是造成华裔人口被低估的重大因素,例如8大道小区许多一家庭的房屋内可能住了10户的人口,可是普查局却一个地址只发一张普查表,造成可能只有其中一户依自己的家庭状况填了表,其它9户就这样被少算进去了,而且当时华协会因为普查表格供不应求希望普查局增加表格数量时,普查局拖了数周才将普查表送到,“居民们填表的热度都没了”麦保罗说。

  资源分配难随人口比例改变

  资源分配方面,麦保罗认为,纽约市府部门主动依照人口普查结果调整补助款分配的可能性不高,例如东纽约小区虽然已经近年有许多中产阶级迁入,但因过 去该区的穷人相当多,因此该区的幼儿所还是继续掌握市府大量的儿童服务资源,“未来几年华裔小区组织还是必须要积极要求政府,将幼儿、青少年及老人补助款等资源依照普查结果进行重新分配才行”。

  华策会布鲁克林分会主任石蔚静认为,普查结果对布鲁克林华裔小区来说,顶多只是提供了一个争取更多资源的“理由”,尤其是在当下政府资源“供需极度不平衡”的时期,“华裔小区想拿到更多资源还是相当困难的”。

  位于宾臣墟的亚裔联合会主席陈纬麟说,普查结果将使小区间亚裔与非亚裔组织间的政府资源争取白热化,其它族裔将更积极的巩固自己的既得利益,“华裔组织在争取政府资源上,短期内可能反而面对更大的阻力”。

  经费资源被分食 华裔组织应展现创意

  美华互助团结会董事何静儿表示,理论上华裔人口的增加,应该可让华裔小区取得更多的政府资源,但事实上却不是如此,因为许多领取政府传统补助经费项多年的其它族裔小区组织,为了能够继续取得资源,已经开始将服务触角伸入华裔小区,“就像布鲁克林有些犹太人经营的老人中心,走进去清一色都是华裔老人在打麻将”,何静儿表示,对于许多华裔社团及组织来说,若想光靠普查结果争取资源是非常困难的,她认为,想争取政府经费,还是必须要想出更多新的、有创意,能够区别自己与其它组织不同的服务“把目标放在政府新的补助项目,可能比争取现有的补助项目要来得容易得多”。(彭雨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