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媒:地震灾后不安情绪影响在日华人判断力

2011年04月13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7日晚23时46分,日本宫城发生里氏7.4级地震。此次地震震源为宫城县,具体位置为北纬38.2度,东经142度,震源深度为40公里。地震发生后,青森县,岩手县,秋田县全部区域以及宫城县和山形县的一部分区域出现停电。图为地震发生时,岩手县某酒店客人集中避难。  

  中新网4月13日电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很多在日华人纷纷选择回中国避难。《日本新华侨报》13日对此刊文说,作为生活在日本的华人,回国避难的行为本身并无可厚非,选择回国也好,留守日本也罢,关键的问题是,回国的决定是否建立在冷静判断自己所处状况的基础之上,不能因为不安的情绪影响了判断,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3·11大地震”发生之后已经月余,震后匆匆回国避难的华人正在陆续返回日本,开始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这场“回国潮”中,如果说日本东北灾区的华人在灾后中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根基,回国实属迫不得已的话,那么,更多回国的华人却往往来自远离灾区的地方。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华人短期内离开日本,不能不引人深思。

  首先,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无法拒绝亲人的请求恐怕是华人回国最大的一个原因。地震发生后不久,东京入国管理局门前,等候办理再入国手续的队伍长达3公里。这些在日华人中多数为留学生,他们无法承受父母亲友的不安情绪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只能暂且回国,以安慰父母和亲友。每一个父母都盼望自己的孩子健康,面对不可预知的核电站事故,父母宁可相信日本媒体的讯息是假,也不愿再让孩子留在日本。

  其次,对地震灾难的过度恐惧影响华人的判断。中国人对于地震的经验较日本人少,面临9级大地震,难免产生恐惧心理。与此同时,3月19日,东京都圈自来水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放射性碘含量超标”,政府立即呼吁避免给婴幼儿饮用,更引发了华人的不安。甚至有的华人出现“一喝自来水就觉得恶心”或者“一直洗手还是觉得被放射线污染”等类似强迫症的心理障碍。众所周知,人在不安、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下很难进行理智的分析,更不容易做出冷静的判断。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在日华人来说,回国成为“快刀斩乱麻”的良策。

  最后,一部分在日华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极少关注日本媒体的消息,讯息不足导致过度恐惧。对于地震灾难的情况、核电站事故的进展、放射性物质的扩散等讯息掌握较少的华人很容易过度依赖中国媒体的报道,从而无形中将危机无限扩大。尽管媒体报道永远不可能实现完全客观,但是,比起国外媒体,日本媒体的报道在一定程度上更为接近真实情况。因此,量少而内容偏颇的讯息是造成华人回国避难的主要原因。

  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仍在处理之中,容不得半点轻视。未来一段时期内大气和土壤的污染问题也势必会接踵而至,作为生活在日本的华人,今后还需要密切关注这些。回国避难的行为本身并无可厚非,选择回国也好,留守日本也罢,关键的问题是,回国的决定是否建立在冷静判断自己所处状况的基础之上,不能因为不安的情绪影响了判断,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司徒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