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调查显示:大马华裔儿童痴肥率最高 达到27.6%

2011年04月25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马来西亚华裔儿童最胖!根据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马华裔儿童痴肥率最高,达到27.6%,巫裔则以26.1%排在其后。

  印裔痴肥率增长最快

  不过,印裔儿童却是痴肥率增长最快速的族群,从2002年的16.9%增至2008年的26.1%,与巫裔“打成平手”。

  大马痴肥研究协会主席依斯迈诺医生近日说,2002年的巫裔儿童痴肥率是19.1%,至2008年提高至26.1%,上升7.1%;而华裔儿童则从25.6%(2002年)提高至27.6%。

  “这显示印裔儿童痴肥率增长比巫裔儿童更高;华裔儿童只有2%的增长率,他们在饮食上已采取较正确的措施。”

  痴肥率上升

  依斯迈诺接受《每日新闻星期刊》访问时指出,2002年至2008年的调查显示,国内年龄介于6岁至12岁儿童的痴肥率有上升的趋向。

  “在2001年至2002年,11%的小学生属于超重,9.7%则是痴肥,整体而言,20.7%或每五学生中就有一人超重;至于2007至2008年,小学生超重则提高至12.8%,痴肥则增加13.7%,至26.5%或每四名学生就有一人面对超重的问题。”

  他说,2001年至2002年的全球研究指出,共有16%大马儿童超重,在亚太国家区域中属于高的一群。

  快餐使儿童痴肥

  依斯迈诺说,快餐广告是造成儿童痴肥的其中一个原因。他说,人们不能完全责怪父母,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食物广告效应也影响了儿童的饮食。

  他指出,大马快餐店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外卖服务。不过,他说,父母及监护人必须对孩子的食物摄取量负责,因为这与孩子的健康及成长有关。

  “不过,环境的影响,包括父母忙于工作,以致无暇监督孩子的饮食习惯,造成他们面对健康及超重的问题。”

  吃母乳痴肥率较低

  依斯迈诺也说,关注儿童饮食习惯必须从母亲怀孕的那刻开始,一项国际研究显示,饮用母乳的儿童患上痴肥的比率比饮用奶粉的儿童较低。

  他补充,儿童生活作息也是造成痴肥的因素之一,包括一边看电视一边吃东西的儿童、偏好甜食、零食或高脂肪食物等。

  “幼儿阶段是预防痴肥最重要的时期,若体重指数(BMI)在4岁至6岁前就有上升的迹象,就证明他们在成年时更易痴肥。”

  询及禁止学校食堂售卖汽水或椰浆饭能否预防儿童痴肥,依斯迈诺说,学校食堂食物素质如今已受到关注,特别是父母;不过,人们很难说是某些食物导致学生痴肥。

  “我们必须为儿童提供正确的选择及教导他们,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据食物营养成分贴上食物标签,比如以交通灯形式,红灯是必须远离、黄色是少食及绿色是建议食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