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时间银行帮比利时人联络感情

2011年05月11日 16:5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间银行帮比利时人联络感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存进去自己的服务 取出来别人的帮助

  “时间是最有价值的存款。”这句话用来形容“时间银行”无疑是最贴切的。在比利时,真的有一家不跟钱打交道的银行,人们存借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

  两年前,《环球时报》记者第一次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时真可谓“人生地不熟”。记者只懂英语,而周围很多人讲法语。如何尽快安家立业,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是摆在面前的大问题。经过邻居的热心帮助,记者找到了“时间银行”这把开门的钥匙。

  时间银行,顾名思义,存借的不是金钱,而是储户以小时计算的时间内付出的服务。虽然也有存贷方,但时间银行不办理与钱相关的业务,它经营的是时间。时间银行主要是一种以个人为基础的时间交换,存贷双方经过配对,实现互助,其宗旨是通过志愿服务完善社会公益事业。记者所住的布鲁塞尔索朗贝区据说早在2004年就开办时间银行业务。

  时间银行的运作方式很简单。只需在网上登记注册,说明自己能为他人做些什么以及可以提供多少时间,便可将自己的时间存在银行里。需要帮助的人也是通过简单的注册成为贷方。由“银行”管理员统筹安排联络。记者在网上做了登记,表明自己可以教人学中文,又列出自己一段时期内有哪些方便的时间,这样就把自己的时间和服务储存起来。而需要帮助的人则将自己需要帮助的时间和服务也提交到网站,时间银行的管理员就可以统筹安排了。

  记者在加入时间银行的初期,通过教授中文获得不少在时间银行里的“存款”。而记者又用这些换取了别人帮助联系日常生活中的购物、买车、网络、看病等服务。此外,向当地人学习法语也是通过时间银行支付的。在时间银行里,允许你账面是“负”,但如果你总能让自己的账面保持“盈余”状态,就说明你帮助别人多于你接受别人的帮助。时间银行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它只是在供求双方双向提供帮助和服务时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参加时间银行的人不需付出一分钱。

  记者热心的邻居菲利普先生退休前是附近一所中学的音乐老师,他是时间银行的老客户了。他向记者说,布鲁塞尔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城市一样,面临老龄化的问题。而现代化的工作节奏和独立的生活习惯更使很多人即使做了多年邻居也是形同陌路。当年索朗贝区开办时间银行的最初目的是给那些孤寡老人或是生活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后来,时间银行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人们发现,原来它既帮助了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又能加强邻里间和社区居民间的联系,克服现代社会人们互不往来的缺陷,也使得现代都市里的人情味更浓。

  此外,时间银行还体现着人人平等的观念。因为在经济社会中,一个小时内每种劳动的价值是不同的,例如,以市场价格计算,菲利普先生教别人音乐一个小时的价值要高于别人来他家帮助打扫卫生的价值。而时间银行从最初设计时就限定了劳动不分贵贱的基本原则,每个人的工作时间都是等值的。

  目前,时间银行已走出首都布鲁塞尔。距布鲁塞尔以北约20公里的梅赫伦市除了时间银行外,还成立了时间事务所。时间事务所的业务也从时间银行向个人用户服务扩展到向公司、企业提供时间管理服务,为这些企业的环保、敬老等公益活动提供咨询和安排。(同舟 孙天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