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侨胞热议汶川震区重建 盛赞奇迹与中国范例

2011年05月12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1日,一位北京民众观看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国道212线甘肃文县高楼山段照片。当日,“科学重建 伟大壮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题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中国汶川地震灾区三年重建创造“世间奇迹”的讯息,连日来成为刚刚从日本3•11大地震慌乱中摆脱的在日华侨华人关注的焦点。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关于如何看待“汶川答卷”的调查时,百名受访者纷纷选用了“感动”、“感佩”和“感奋”的词语表达心境感受,他们认为,中国破解灾后大规模重建的世界性难题,不仅创造多项奇迹,而且留下了教科书式的“中国范例”,使中国从“灾难大国”变为“全球灾后重建的灯塔”,彰显了国家体制、执政能力和民族精神的巨大优势。

  感动:伟大壮举

  正在四川参加一系列活动的日本四川同乡会会长贺乃和说,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中国第一次世界瞩目的灾后大规模重建。灾区曾经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如今的面貌,用乡亲们的话讲是“翻天覆地”、“脱胎换骨”,真的令人难以相信。灾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民众基本生活条件明显超过灾前水平,一步跨越了20年。尤其是,这次灾后恢复重建是在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困难条件下实施的,非常不容易。他说,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重建用了近10年;2005年美国新奥尔良遭受风灾,6年过去,还有大量灾民流离失所。中国只花了三年时间实现了灾区经济重振、社会重整,从悲壮走向豪迈,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深受鼓舞。

  感佩:民生第一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副会长颜安最为感佩的是,四川灾后重建坚持民生先行,以人为本,把民生作为第一标准。他说,灾后重建中,最受关注的是民生,建设投入最多的民生,进展最快项目也是民生。民众从灾后恢复重建中得到了巨大实惠。来自四川大学的中国学友会会长胡昂说,据他了解的资讯,为了吸取教训,政府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的抗震设防标准,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新建的所有学校全部按照8级抗震标准建设。以往的民生“短板”,在重建中实现跨越。正如很多有评论所说,灾区最漂亮的是住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灿烂的是灾区群众的笑脸。

  感奋:国家精神

  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说,三年前,我们安慰灾区的兄弟姐妹“你们的背后有亿万个兄弟姐妹,我们会和你们共渡难关,用心重建美丽的家园”。今天愿望变为现实,四川灾后重建得到举国上下同心戮力支持,成果举世瞩目。从大量新闻中,我们知道这中间中国特色的“对口支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口支援方式是一种社会动员的创举,一方面做到对象明确、任务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可以保证了援建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体现了东、中、西部经济文化的合作和交流,探索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说到底,“对口支援”蕴含着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团结互助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种国家精神的经典演绎。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防灾减灾,灾后重建,离不开万众一心,团结奉献。

  感佩:举国之力

  经历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日籍华人联谊会会长张永祥说,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受的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在这么短的时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全球没有先例。这说明表明中国政府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科学规划统筹的强大能力。震后三年间,中央新的政策覆盖灾后恢复重建全域全程,展现了一个“服务型政府”和“责任政府”的务实作风。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对自然巨灾的应对,反映了这个国家和政府的一些综合性的能力,也反映这个国家体制上的综合优势。他对照此次日本遭遇的地震、海啸,指出在灾难中日本国民展现了一流素质,但官僚体制明显缺乏效率,政客们无休止地勾心斗角,不负责任,才导致核泄漏灾难加剧。

  《现代中国报》总编辑郭均成感慨道,中国历来被认为是一个权力相对集中的国家而频遭非议。但在面临危难时,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却展现了出来,包括动员能力强、决策效率高、执行能力强等。与联邦制国家相比,中国政府的优势在灾后重建方面表现得很充分,并获得国际媒体的高度评价。他说,灾后恢复重建是对中国社会组织动员能力和物质保障能力的一次大考验和大展示。中国在短时间内动员巨大的力量投入,这是其他任何制度所不能比拟的。举全国之力应对巨灾,是灾后恢复重建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政府的执政能力也存在极其严峻的考验中得到了大幅提升。

  感奋:最佳案例

  日本太阳升集团董事长吕娟强调,中国没有美国那样的雄厚财力,没有日本那么丰富的抗灾经验,但四川灾区三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这在抗震救灾史上也堪称奇迹,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灾后重建的最佳范例”,为人类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精神宝库增添了厚重的一笔。

  日本徽商协会会长王祥林说,中国的巨大成功对日本灾后重建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样本。中国政府也一再表示将尽力帮助日本灾区重建,分享中国经验。这是一种“亚洲一家人”的高境界。在他看来,中国制度层面的优势,科学规划为先导的科学重建理念,非常值得各国借鉴。中国重建安民、重建利民的思路,令灾区迅速“再生”的对口援建,都是独特的创新经验。以汶川重建为案例,中国灾后重建实际上集纳了“中国探索”、“中国力量”和“中国道路”的一场新的实验,树立了世界灾后重建的典范,中国的宝贵经验和智慧应在世界推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