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数万名中国研修生地震后仍未返日 引发业界担忧

2011年05月17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震灾引发中国劳动者陆续回国避难,进入4月后,部分学生、工薪族返回日本,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是,日本企业最重要的劳动力——研修生却仍然迟迟未能返日,企业对此十分担忧。

  据当地媒体消息,地震与核辐射造成大量中国劳动者回国,近来,随着形势的逐步稳定,出现返日高峰,但是返程人员主要集中在餐饮业。

  此前曾有报道,地震发生一周内,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在东京都圈内的店铺流失了200名中国店员,占全部外国店员的25%。因此,吉野家不得不从周边店铺调集临时员工或者让店长长时间出勤;也有不少店铺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招聘新员工,不分国籍。

  4月末,辞掉工作的200人中有一部分提出“还想回来继续工作”,但是,能否如愿继续工作要经过店长面试。

  横滨中华街约有中国劳动者约2500人,其中300人在地震期间回国。受此影响,大约10家店铺出现无法经营的状况。4月末开始陆续有中国劳动者返回日本,据横滨中华街发展联合会相关人员介绍:“劳动者的数量肯定和震灾前不能相比,但是已经有部分员工回来了,客人也逐渐恢复了。想让大家看看热闹的景象。”

  东京都内一位经营按摩店的中国人在震灾发生三天后关闭了店铺,房主和员工相继回国。时隔一个半月之后才重新开业。该经营者说:“核电站危机虽然很恐怖,但是好不容易在日本开了店,不能就这么放弃。”

  据了解,日本中央大学共有中国留学生400名,震灾发生之后多数暂时回国避难,该大学宣传科工作人员介绍:“新学期开始到黄金周期间,大部分留学生已经陆续返校。”

  其实,关于中国人返日的理由多种多样,并非单纯地认为日本安全。一部分中国劳动者的生活基础在日本,离开日本之后会面临诸多困难;另一部分返日的中国人是由于无法辞去工作或放弃学业。但是,仅凭这些理由,中国劳动力还是不可能全部返回日本。原因是仍有一部分人明确表示不再回日本,以及父母不让孩子返回日本等。

  工厂劳动者的情况则不同。日本纤维产业联盟表示,返回日本的中国人大部分是打工者和学生,但是研修生的情况却完全不一样。纤维业界招收的中国研修生有数万人,到“五一”黄金周后,尚有3万人仍然没有回到日本。

  纤维制造相关企业对此十分担忧:“研修生制度是日中两国之间协定的派遣制度,一旦回国之后很难再度返回日本工作。能否招聘在日本国内招到员工还是个问题。人手不足的形势看来要持续下去。”(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