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逾5成台湾媳妇申请大马永久居留权无门

2011年05月20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由于不了解申请程序,超过50%的大马台湾媳妇申请大马永久居民权(PR)及公民权无门,导致家庭发生纠纷时,丈夫常威胁送她们返回台湾,使她们倍感委屈及缺乏安全感。

  为此,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王赛芝准备作大马台湾媳妇与内政部的桥梁,准备在6月杪安排该协会与内政部对话,以解决申请居留权的问题。

  不了解申请程序

  王赛芝也呼吁,所有申请永久居民权或公民权的大马台湾媳妇,尽快联系大马宝岛妇女协会(03-78042770),以让该协会收集相关资料,向内政部副部长李志亮汇报整体的情况。

  根据大马宝岛妇女协会的资料,逾半嫁给大马人的台湾妇女因不了解申请程序,导致没有或无法获得大马永久居留权(PR)及公民权,这些也包括已嫁来大马20、30年者。

  王赛芝指出,大马内政部去年起已放宽及简化所有申请公民权的手续,因此现在是解决台湾媳妇居留权及公民权的好时机,并相信此次能获得解决。

  大马宝岛妇女协会执行主席拿汀方淑华19日率领约逾30名成员拜会王赛芝,双方进行逾2小时的会议后,召开联合记者会。

  方淑华说,台湾妇女既然远嫁至大马,就已把大马当成自己的家,丈夫、孩子都在大马,因此她们都希望至少能拿到永久居民权,这样才能申请为公民。

  “很多嫁过来这里的台湾太太不乏大学生,但正因为没有居民权或公民权而无法在这里工作,无法为大马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她披露,该会去年杪成立,迄今约有200名会员,成立的宗旨主要是协助所有台湾媳妇适合大马生活及解决她们所面对的问题。

  应懂得保护自己

  此外,王赛芝也在会议上呼吁,远渡重洋嫁至大马的台湾妇女,要懂得保护自己,若面对家暴或其它问题时,可通过妇女部寻求支持。

  她也在记者会上披露,该部所接获的家暴个案有下降的趋势,从2007年的3756宗投报下降至2011年的3173宗。但她说,家暴受害者有97%为女性,另3%为男性,而施暴者都是受害者最亲密的人,排在第一位的是丈夫、第二位是祖父或祖母,第三位是孩子。

  “孩子竟然成为虐待父母的群体,情况令人感到担忧,也得知社会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