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塞舌尔统促会积极参与总统选举活动 吁华人参政

2011年05月20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塞舌尔统促会积极参与总统选举活动吁华人参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 5月19日至21日,印度洋岛国塞舌尔举行总统大选投票。近日,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各种形式,积极组织华裔及其它族裔的全体成员参与总统选举活动,为支持现任总统、执政党塞舌尔人民党候选人詹姆斯•阿利克斯•米歇尔的连任积极助选和拉票。

  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副主席和非洲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廖智锋认为,组织塞籍华人积极参与总统选举,可提高华裔选民的投票率,促进当地华人进一步关心政治,增强参政意识。

  廖智锋介绍,本届塞舌尔总统选举,是塞舌尔自1991年恢复多党制以来举行的第5次大选,在全国设29个投票站,其中25个行政区各设一处投票站,另设4个机动投票站。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英联邦秘书处等机构派出40多名观察员全程监督大选,这次选举投票将持续3天,预计选举结果将于21日揭晓。

  近月来,塞舌尔4个竞选党派组织的助选、拉票等政治宣传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华人等民族、种族裔移民也成为各党派拉票的对象。

  廖智锋说,华人要在海外真正立足于当地社会,除发展经济外,还应努力实现社会融合和政治参与。塞舌尔5年1次的总统大选,是华人族群表达政治诉求的很好机会。华裔选民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参加总统选举投票,不但可以表达华人族群融入当地社会的意愿,还体现出华裔真正关心塞舌尔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廖智锋认为,参加选举登记和投票是塞舌尔华人的基本政治权利之一,虽然华裔选民在塞舌尔的选民当中只占几个百分点,无法影响大局,但态度和参与度却很重要。只要塞舌尔华人不断壮大力量,坚持在政治领域表达出自己的声音,就能促使塞舌尔政府越来越重视华裔选民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从而起到保护华人自身利益的作用。

  廖智锋说,参与政治过程很重要,放弃投票,即意味着自动放弃了选举权,自贬为“二等公民”。塞舌尔华人要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不应只是经济和文化的融入,也应包括政治的融入,而参加选举拉票和参与选举投票便是一个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

  廖智锋指出,政治并非特权,亦非遥不可及之事,只在乎你的一份关心。塞舌尔华人作为塞国公民,有义务和责任,为未来选贤能。塞舌尔的首任总统是华裔,现任的一些政府官员甚至政要也有华裔,这就表明了塞舌尔华人参政大有可为。塞舌尔华人参政意识的不断提高,能直接推动华裔自觉地研究塞舌尔的政治体制和游戏规则,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身的参政能力和水平,更深入地参与到塞舌尔的政治生活中。

  廖智锋指出,海外华人社团是维系华侨华人在所在国作为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群体的重要力量。在华侨华人融入所在国社会的过程中,社团发挥着主导作用,既增强了华侨华人的团结,提高了组织性,也增强了族群的话语权。尤其在引导华人参政方面,不少社团日益认识到自身的重要价值,不仅组织成员踊跃投票、积极参选,还鼎力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使不少华人政治新秀在一些国家的选举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廖智锋强调,今后,塞舌尔统促会将继续发挥与海外华人社团尤其是统促会组织联系密切的人脉资源优势,就华人参政等方面多向兄弟社团学习和借鉴,为进一步促进塞籍华人增强参政意识、促进华裔与各族裔和谐相处、促进塞舌尔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塞中友好关系等做出应有的努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