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纽约新禁烟法施行华人多支持 部分人斥市府为增收

2011年05月25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市的公园、海滩23日起禁止吸烟,违者先被警告,再犯将被罚50元。华裔民众对此新法令反应各异。华埠哥伦布公园、罗斯福公园内,仍有华人在呑云吐雾。他们表示,室内不准吸烟,情有可原,但在室外吸烟也不准,就有点矫枉过正,市府不应剥夺民众权利,烟民也是人。不过,多数华人支持市府扩大禁烟的法律,保障市民健康。

  新法令规定的禁烟地点包括纽约市所有公园、沙滩、栈道、公共高尔夫球场、体育馆、运动场、城市广场如42街时报广场等旅游景点,违规者将被罚款50元。公园局管辖的街道中央绿化带,不属于禁烟范畴,因此在公共场所的瘾君子想吸烟时,可以走到公园外的人行道上。比如中央公园内禁烟,烟民可以走到第五大道的人行道上吸烟。该法令也是纽约市长彭博实施全面禁烟的举措之一。他一方面大力倡导戒烟,另一方面立法公共场所禁烟,从禁止餐馆吸烟扩大到公园等地。禁烟条例越来越严苛。

  华埠哥伦布公园23日人头涌涌,打牌的、下棋的加上围观、闲坐的游人,非常热闹。记者兜了两个圈,但见民众都很守法。突然,一个坐在长椅上的华裔老人,一面跟旁边的明友谈天,一面吞云吐雾。问他有没有看见灯柱上“禁止吸烟”中英文标示?他说没见到。“知不知道从今天起,纽约市的公园、海滩不准吸烟?”“我不看报纸,怎会知道。有没有搞错,这岂不是什么地方都不准抽烟?干脆政府下令不准卖烟啦!一了百了。”旁边的一名华人说,政府这也不准,那也不准,目的是罚人金钱,以增加市库收入。试问,室内禁烟是怕别人吸二手烟,但室外也不准,就有点那个,很不公平啰!

  记者其后又发现,一名与人对弈的华人男子,蹲在椅上猛抽烟,围观者超过10人,是“有烟大家吸”的铁证。邝先生皱眉说,往日这里抽烟的人很多,可能很多人知道今天禁烟开始,不敢在这里抽,所以这里的空气较以往干净。他又说自己也是抽了20年烟的过来人,戒了烟后,精神爽得多了。现在一见人抽烟,就避开,很怕烟味,“有没有看电视戒烟广告?好恐怖。其实戒烟不难,有恒心就一定OK。”

  在皇后区艾姆赫斯特的克莱蒙特公园里,几位正在晨练的华裔女性对新条例均表示赞成,王女士说自己过敏非常严重,一闻到烟味就打喷嚏,加上公园里有许多玩耍的青少年,二手烟不仅影响他们身心健康,也会让青少年染上吸烟的不良习惯。吸烟的韩裔李宽根和太太表示,他们对新法例没有异议,现在烟的价格越来越高,再涨下去他也负担不起了。华裔朱先生也对新法例表示赞成,他认为纽约市的公园并不多,应该让公园真正成为一个让民众安全休闲的公共场所。

  称新禁烟法“绝对荒谬”也大有人在。经营中餐馆的刘先生表示,自己虽然不吸烟,但他认为新禁烟法会给烟民造成极大不便。他说海滩和公园都是开放式的场所,烟很快会被吹散,不会影响他人健康。民众难得放假去海滩轻松一下,禁烟会让烟民特别难熬。

  根据新法令,在禁烟区吸烟可罚50元。然而执法人员并非警察而是公园局人员。大约有200多名公园局人员拥有开罚单的权力,公园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开出罚单之前会先给予警告。禁烟令主要靠民众自律,因为人手有限,在公园执法的人员并不多。这项禁烟法案是2月在市议会通过的,当时曾有议员关注新禁令违反市民个人自由。纽约市1700个市立公园和14哩公家海滩以及时报广场徒步区这一类公众场所,将全面禁烟。 

  市警总局社区联络官杜淑娴最近两个月来在华埠多次警民活动中,提醒烟民遵守禁烟令。(叶永康、黄峰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