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兵法》成日本华侨生财之道

2011年06月0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兵法》成日本华侨生财之道
    拒不完全统计统计,东京池袋集中了200多家华侨华人企业,中文招牌随处可见,是名副其实的“唐人街”。图为池袋站北口附近的华侨华人商店。作 者:谢国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东京6月1日电 题: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兵法》成为日本华侨的生财之道

  记者 韩胜宝 谢国桥

  据统计,日本华侨华人数量已达80余万,是日本第一大外来族群。随着人数的增加和整体素质的提升,他们生存发展的手段也不断拓展。除传统的餐饮业外,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信息、生物医药、贸易、节能环保等领域,逐渐成为日本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日本较有影响的华文报纸——《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告诉记者,中华传统文化对海外华侨华人影响深远,是海外华商文化的基础。它不仅增强了华商的凝聚力,而且成为他们闯荡的精神力量。不少日本华侨华人企业家酷爱中华民族文化,文化修养较深,尤其把《孙子兵法》作为商战法宝和生财之道。

  《孙子兵法》注重信息情报的收集。华侨华人喜欢组织、参加各种会,如同乡会、互助会、商会等,因为这些会不仅能为自己积累人脉,也是商业信息的重要来源。而能否先人一步掌握商情,是决定生意场上胜败的关键。上世纪60年代初,日本华商李合珠看准日本经济高速发展后人们的旅行休闲需要,毅然进军旅馆业,一跃成为日本华侨华人首富,被称为“日本华侨之英”。

  《孙子兵法》强调“信”,而华侨华人深知信用是企业的生命。横滨华侨银行副理事长李肇臻告诉记者,“二战”以后,日本歧视华侨华人,在日华商很难在日本银行贷到款。为解决这一问题,1947年,数百名旅日华侨华人共同出资创办信用组合国家兴业合作社,即后来的横滨华银,在日华侨华人从此有了自己的金融机构。横滨华银非常守信,只要贷款人符合条件,从不拒绝其融资申请。至今,该银行从没发生过一笔呆帐坏账,被日本人称为“简直是另一个世界才可能有的事情”。

  如今,横滨华银所在的横滨中华街已成为日本首屈一指、世界闻名的唐人街。这里集中了620多家华侨华人企业,年游客量2000多万人。

  与老华侨相比,新华侨应用《孙子兵法》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日本中华总商会常务理事、中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远耀利用其“定计、定信、定将、定法、定位”的“五定兵法”,短短11年就成为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截至2010年,日本共有华侨华人上市企业 已达7家。

  蒋丰表示,在日华侨华人深受《孙子兵法》等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又熟悉日本社会,华侨华人经济在日本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将不会太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