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盘点美湾区两华裔市长施政新风 被赞勤勉支持率高

2011年06月0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今年初,美国湾区两大城市旧金山和奥克兰均出现了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不仅两人有着与往届市长不同的族裔背景,上任数月来的施政方式也有别于前。

  刚一上任,关丽珍就宣布,结合当地资源和志愿者,为处于东奥克兰这个“犯罪率”和“失业率”都达到双高的索布伦特公园地区提供公共服务。几乎同一时间,李孟贤也来到了治安状况不佳的旧金山湾景区纽科姆大街,宣布政府将投入160万元用于该地区的街区建设。

  奥克兰的计划全部由社区支持参与,试图以参与者辛勤的工作逐渐改善社区氛围,这显然是一种社会改革的长期战略。旧金山街区改头换面的工程中包括了减缓交通流量、重铺道路、种植树木、改善雨水渗漏,在黑暗街道上安装路灯。

  困扰两城市中这两个社区的问题也惊人地相似,毒品散播、暴力犯罪以及非法垃圾倾倒。奥克兰的33街和34街被警方视为严打的高犯罪率区,旧金山的纽科姆大街也成为市府整改的重点街区。

  枪击事件在纽科姆大街上并不常见,但是对于奥克兰的索布伦特公园来说,听到枪声已经是司空见惯。就在关丽珍宣布新措施之前的一周,刚刚发生了一宗恶性枪击案件,导致六人死伤,其中还有一位是在家中看电视的过程中横遭灾祸。显然,两位市长都希望从最乱的街区入手进行整治,为城市的长治久安树立典范。

  然而,面对5800万元财政赤字,关丽珍已经没有多余资源可用,因此必须另辟蹊径──如果无钱可用,那么就发动一切人力资源。将零散的公共服务整合在一起,有效利用,这成为关丽珍市政近五个月来,最大的亮点。

  最初街区清扫等社区活动的反应相当正面,不过事情的进展往往并不如预期般顺利,“社区防罪委员会”因为无人参与而胎死腹中,《旧金山纪事报》援引关丽珍的高级政策顾问Reygan Harmon的话:“人们都害怕出来,不过,目前有了20人会定期参与”。

  同样出乎不少人意料,李孟贤新近也提出了一项十年期公债提案,意欲放入11月的选票中供选民公投。这项公债总额度高达2亿4800万元,用于重铺道路和改善街道安全。

  除此之外,李孟贤和关丽珍都展现了极佳的亲民作风。61岁的关丽珍劲头十足的工作方式,让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大喊“跟不上”。她每周会参加多场社区活动,都是自驾丰田油电混合车前往,从未有助理陪同。李孟贤也是密集走访各区商户,倾听市议员和市井民众的心声,关注小商业者的经营状况,完全不似前几任市长的高调铺张。

  民调给予了两位“勤勉”市长最高的回报。月前的一份民调显示,有七成选民对关丽珍的表现满意;而尽管李孟贤强调自己不会寻求连任,但在几次主流和民间机构的调研中,他的支持率都超过了任何一位市长候选人。(刘海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