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新山两所华人文物馆备受热捧 渐成待客景点

2011年06月10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马新山两所华人文物馆备受热捧渐成待客景点
    自文物馆开幕后,不少本地人士会把外来亲友带到馆内,一览新山华人历史与文物。(图:星洲日报)
新山广肇文物馆内,共陈列300多件文物。(图:星洲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消息,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两所华人文物馆已逐渐成为当地人招待外宾的景点,助访客了解新山华人历史文化。在此次学校假期期间,前往参观的人潮是比平常有所增加。

  自5月底的学校假期开始以来,位于依布拉欣路新山中华公会二楼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以及位于兆楠街新山广肇会馆二楼的新山广肇文物馆,不但成为学生课业报告采集处,甚至吸引了购物团也顺道前去参观。

  文物馆保存先贤史迹

  于2010年10月30日正式开幕的广肇文物馆,内存300多件文物,包括二战时期的书籍、报章(星洲日报总汇报、昭南日报)、华侨互助会证书、私家买米人牌照,以及手写剧本、古方药书、百年铜炉等;而作为最早成立的会馆(1878年成立),其会所便是一栋百年建筑物,里头更保存着百年历史的地砖,以及木刻征信录。

  于2009年10月3日开幕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向来吸引不少海内外人士、旅客和学生参观,遇上学校假期更见人潮。华族历史文物馆一楼的新山华社活动大事记简介,不仅记录以及保存了新山华裔先贤,于过去在新山开山辟野的史迹,二楼的文物馆更是将这些历史点滴,以生动的电视画面,以及“文物讲古”等方式,叙述新山发展史与人物。

  拥有丰富历史教材及史料的这两所文物馆,正是学子、旅客的游览好去处。

  学生到文物馆收集史料 当地人带海外朋友参观

  根据新山广肇会馆执行秘书胡小姐披露,随着学校假期的开始,到文物馆参观的人次也增加了约50%。

  她表示,到来参观除了旅游学会成员、游客,本地中学生也为着完成历史课业,来到文物馆收集史料。文物馆限制参观者拍照,但他们能以笔记录。一般上,她本身也负责向要求解说员的团体,介绍馆内收藏的历史、由来以及作用。

  除了自行前往参观的学生、游客,本地人士也会将他们来自国外的朋友带到文物馆,让他们了解新山华人的历史演变。

  访问中,碰巧一名退休人士带了来自香港的朋友,专程前来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参观。这名退休人士认为,带外来朋友参观文物馆,有助他们更容易了解本地华人过去在此的生活状况。

  助理馆长:每月500人参观文物馆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助理馆长徐达伟表示,每月平均有400至500人参观文物馆,此次假期料可迎来600至700名参观者。

  他说,目前宽柔中学初中及高中历史科目老师会要求学生进行采集历史课业,这也令此次假期期间,增加许多学生前来参观和记录史料。

  他受询时表示,自文物馆开幕以来,不少参观者也积极往意见箱投入各类意见。当中,有者希望该馆延长开放时间,有者希望文物馆能够增加更多收藏等。他对此回应表示,由于目前馆内人手不足,因此无法在短期间内做到延长开放时间,但自开幕以来,每星期6都会配合陈旭年文化街活动,开放至晚上10时

  他也表示,文物馆仍欢迎各界人士踊跃捐献文物作为展示及收藏。有公众将一些收藏品带到文物馆,要求他们鉴定其真伪或价值,以考虑是否将之捐献予该馆。

  来自香港的吴小姐受访时表示,在参观文物馆后,让她对新山华人历史发展的脉络有基本的概念。

  她认为,这类文物馆在现代来说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们保存了许多华人先贤所遗留的文物,而这些文物无论是对于当地人或外国人,都是了解华人先辈如何在这里发展的重要起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