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上院华裔议员揭"辞政"内情 回应质疑否认为赚钱

2011年06月11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上院华裔议员揭“辞政”内情回应质疑否认为赚钱
    近日,英国上议院华裔议员韦鸣恩勋爵(Lord Nat Wei)在其位于上议院的办公室,接受了《华闻周刊》的独家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5月24日,英国上议院华裔议员韦鸣恩勋爵正式辞去英政府“大社会”高级顾问职务,重新投身民间慈善工作。这样重大的变动,自然引起了外界诸多猜测。在近日接受《华闻周刊》独家专访过程中,正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韦勋爵,答问坦率,单刀直入。就外界舆论的各种猜测,他首次作出了正面回应,并详谈了辞去政府职务的原委。

  从“政府”到“民间”

  “很多人认为我之所以辞去政府职务,是因为我需要一份赚钱的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

  韦勋爵表示,自己之前担任的英政府“大社会”计划高级顾问,其主要任务是为该计划提供政策层面的建议。“在三、四个月之前,该计划开始进入新阶段,很多政策开始‘着陆’。我很清楚地意识到,现在需要将工作重心和注意力进行转移。从之前主要在国会中推动立法和政策制定的角色中抽离出来。”他说。

  与此同时,他也发现越来越多的民众想要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慈善机构以及其他的组织希望政府能够释放有关 “大社会”计划的权力、信息和相关的知识。

  韦勋爵坦言:“我逐渐发现,要在‘政府内’,按照我想要的方式去帮助民间机构,很困难。首先,在政府内,我可以做到的事情有限,而外面希望参与到‘大社会’计划的企业或机构,却有很多;第二,这些企业或机构很多不在伦敦,而我之前担任的政府职务,让我大部分时间被限制在伦敦唐宁街一带;第三,担任政府职务,让我很多时候不得不发出‘政府的声音’,而不能发出‘社区的声音’,或者发出社区更希望我发出的声音。”

  正是因为以上这些原因,他认为,自己需要“走出政府”,到民间去推动 “大社会”计划。“因为只有‘走出政府’,我才能真正与全英各地的社区深入接触,才能借助更为广泛的民间网络和草根力量,让‘大社会’计划得以普遍推行。”他说。

  据了解,在韦勋爵辞去政府职务之前,外界就有传言称,因为这个职务是“无薪”的,所以令其经济窘迫。而对于此次他的“辞职”决定,也有传言称,是因为“经济”原因。对此,韦勋爵回应说:“很多人认为我之所以辞去政府职务,是因为我需要一份赚钱的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早在今年初,我的收入已经稳定了。而且,我将要从事的新工作同样也是‘无薪’的。所以,我之所以辞去政府职务,主要是为了更有利于推动‘大社会’计划的考虑,而不是因为‘钱’的因素。”

  据悉,他辞去政府职务后,将为民间慈善机构“社区基金网络”(Community Foundation Network)工作,该职位依然是“义工”性质。

  当然,此前也有舆论质疑,对于很多需要养家糊口的普通民众来说,“大社会”背后的“义工文化”和“赚钱谋生”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对此,韦勋爵回应说,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关键是要寻找新的方式。他认为,今年最令他欣慰的现象是,英国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开始把社会价值整合到它们的商业运营中,慈善和义工文化开始渗透到它们处理客户关系、雇员关系的日常运营中,也体现在它们帮助其雇员回馈社会的公司文化中。

  “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担任‘义工’,是因为觉得这很耗时。但事实上,随着科技的发展,你甚至不用刻意,只需通过日常休闲的方式,就可以方便地从事这样的工作。例如很多工作,你在火车上把玩你的iPhone时,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完成。很多社会机构已经开始借用这样的科技。你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在担任‘义工’了,因为整个过程很有趣,而且令人很享受。”他说。“所以,人们做义工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它和工作赚钱并不一定会产生矛盾。我们并不需要每个人都付出同样多的时间。在每个人人生的不同阶段,也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付出,最重要是大家一起来参与。”他说。

  “有些事,让我失望”

  他表示,从一些事情上,他看到了“公共生活”令人“感到遗憾”的东西。

  韦勋爵表示,对他而言,在新的职位上,能和许多真诚的、拥有良好动机的人一起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事。在他担任政府职务的时候,有一些人,为了达到其目的而接近他,做出一些有害的事。

  “在参与‘公共生活’的过程中,有些事,让我失望。”他说。例如,前不久,有一个带有政治色彩的所谓艺术团体给韦勋爵写信,希望他能出席其举办的演出活动。韦勋爵写了一封措辞礼貌的正式信函表示拒绝出席。这个团体,也给英国首相、安德鲁王子等写了邀请信,当然,也都遭到了拒绝、收到了拒信。

  韦勋爵表示:“我很清楚,这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组织,也明确表示了拒绝。”但出乎他意料的是,这个团体,竟然断章取义地摘取拒信的章节,说韦勋爵支持它。

  “用别人拒绝你的信函上的话,去说别人支持你,这种手法极为恶劣。只会令其更不可能得到任何支持。无论这个团体的成员是英国人,还是非英国人,这种做法都是很糟糕的,这种伎俩,只会激怒很多人。”韦勋爵说。

  他表示,从一些事情上,他看到了“公共生活”令人“感到遗憾”的东西。

  “中国对我有特殊意义”

  要改变英国民众“用英国的眼光看中国”的状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作为英国上议院唯一的华裔议员,韦勋爵认为, “英国华裔”这样的身份,让他有一种“在中间”(In-between)的感觉。而“中国”对他而言,也有着特殊意义。

  “十年前,我曾经去过珠海,在那里我看到了我们的家谱。去了解自己的家族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也让我感受到与中国的深厚渊源。”他说。

  不久前,他受邀前往中国浙江嘉兴访问,对于此行的所见所闻,他感叹“令人难以忘怀”。此次的中国之行,他有很多重大收获:“我发现,很多英国民众关于中国的知识,已经完全过时了,他们对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缺乏了解。他们现在看世界的眼光,还是基于对英国自身文化、历史、社会和民族的认识,而中国的一切是完全不同于英国的。要改变英国民众‘用英国的眼光看中国’的状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祖籍珠海的韦鸣恩,其祖父早年从中国内地迁到香港,其父母则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从香港移民到英国。1977年1月19日,他在英国出生,大学就读于牛津大学,主修现代语言和德文。毕业后,他进入世界著名咨询公司麦卡锡(McKinsey &Company)担任商业顾问,三年后,辞去高薪职位,投身社会公共服务工作,并为推动“大社会”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6月初他被英王室册封为终生贵族,成为英国上议院议员。之后,受英首相任命,担任英政府“大社会”计划高级顾问直至近日辞职。

  他表示,自己的教育和成长背景,有利于其担当起英中交流的桥梁角色。他认为,在过去很多年中,英国华裔群体和中国内地的联系不够密切,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海外的华裔,将会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促进彼此了解和交流的粘合剂。”

  与此同时,韦勋爵也表示,在以前,为了对各种机遇和事务,保持一个更为开阔的视野和全新的视角,他并未完全将自己置身于华人社区。但他认为,在将来有必要与更多来自英国华人社区的人士深入接触,听取他们的声音。韦勋爵期盼在年底前就此公布相关细节。(张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