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非洲中华总商会考察团访问马拉维 促联谊拓商机

2011年06月19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洲中华总商会考察团访问马拉维促联谊拓商机
    图为王龙水会长(左三)向潘和钧大使(右三)赠送总商会纪念品,左二为蒋清溪会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9日电 应马拉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非洲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蒋清溪的邀请,非洲中华总商会会长王龙水率领由南非、埃塞俄比亚和马达加斯加三国会员组成的非洲中华总商会商务考察团一行4人,于6月12日至16日对马拉维进行了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

  13日,在蒋清溪会长的陪同下,王龙水会长一行在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拜会了潘和钧大使,就马拉维经济、投资环境及经贸商机进行座谈。

  潘和钧大使欢迎王龙水会长率团考察马拉维,向考察团介绍了有关情况。潘和钧大使说,中马两国自2007年12月28日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大幅上升。2010年中国与马拉维贸易额创下了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比建交前的4282万美元增长两倍。中方主要出口纺织品、服装和机电产品,进口烟草、咖啡等农产品。

  潘和钧介绍,马拉维自然资源丰富,盛产烟草、茶叶和咖啡,其中烟草和茶叶产量位居非洲第二。在现政府领导下,马拉维连年实现粮食丰收,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典范。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方给予马方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马拉维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因此马拉维的经贸和投资领域蕴藏着巨大商机。

  目前,马拉维的华侨华人和台胞约有1000多人,主要集中在首都利隆圭和第一大商业城市布兰太尔,从事建筑、食品加工、服装制造、电讯、商贸和餐饮业。华人在马拉维的商贸投资大多取得了良好的回报,欢迎非洲华商到马拉维经商投资兴业。

  座谈会上,考察团还与潘和钧大使探讨了在马拉维推广中国产节能电子产品、节能照明产品的可行性。

  15日,在蒋清溪会长的陪同下,考察团访问布兰太尔与马拉维海外华人商会举行座谈会,并拜访马拉维前议长、马拉维皇家采购供应公司董事长、非洲中华总商会特聘顾问戴维斯•卡松伽。

  卡松伽介绍了马拉维为吸引外资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卡松伽说,华商来马投资,新建厂房和购买机械设备享受100%的关税减免,旧厂房和设备投资享受40%的关税减免,员工培训费用享受50%的税收补贴,制造企业自投产之日起减免25个月的营业税,用于生产性的原材料实施零关税,亏损性企业优惠政策可持续7年,还可免税进口1辆45个座位以下的客车。在出口加工区投资的企业,免征公司税、红利税、增值税、投资设备和原材料关税,以及马国产原材料和包装材料的消费税。马拉维工商界期盼中国商家和非洲华商来马投资经商。

  在马拉维访问期间,王龙水会长和考察团成员与蒋清溪会长还就所在国的华人现状,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加强侨社团结,促进和谐侨社建设,发展华人经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加强沟通和合作,进一步团结所在国台湾同胞,努力促进祖(籍)国统一大业达成了共识。

  王龙水会长表示,此次对马拉维的访问考察后,将向非洲中华总商会的会员单位以及当地华人华侨宣传和推介马拉维的投资环境,以促进双边经贸的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