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呼吁将曼哈顿华埠地标建筑列“历史古迹”

2011年06月23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华裔呼吁将曼哈顿华埠地标建筑列“历史古迹”
伍道伦感激父亲对他的影响。(美国《世界日报》/王艾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美国 《世界日报》消息,美国纽约曼哈顿华埠42小学2年级学生近日在老师伍道伦的带领下,正式向市府古迹保存委员会(Landmarks Preservation Commission)提出将华埠地标孔子大厦列为小区历史古迹的构想。

  伍道伦多年来坚持将华埠地标性建筑,包括孔子大厦、林则徐广场等的研究列入英文为第2语言(ESL)课程,他希望通过对华埠地标建筑的研究项目,能让孔子仁爱的哲学思想和华人移民文化在学生身上一代代延续下去。

  伍道伦表示,在下东城有许多非官方性质的历史古迹,里面居住了几代的华人耆老和低收入居民,对小区和其文化传承有着重要作用。从去年开始,他和许多新移民学生联名向古迹保存委员会表达将孔厦列为古迹的想法,在近日的会见中,学生们则将有关孔子大厦建筑、社会和经济分析报告委员会法律代表。

  伍道伦表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孔子哲学的理解以及对华埠小区的热爱,都传承自他的父亲伍德羡。他指曾担任孔子大厦经理的父亲坚持将大厦的名字从原计划的华园改为孔子大厦,父亲认为孔子对华人的影响深远,而且是深受华人尊敬的历史人物,孔子的教育理念塑造了中国的社会文化和教育,因此命名为孔子大厦更恰当。

  伍道伦指父亲看到很多华人耆老们居住在破旧、潮湿、黑暗的老房子里,又无人照顾,便为老人们向政府申请老年公寓,他认为父亲的这些行为都是肩负孔子的道德标准,保持社会良知,维持社会和谐。他延续了父亲的道德理念,曾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小区服务工作,改善华人小区的生活。

  后来伍道伦考取了教师执照,他决定把父亲教他的这些道理继续教学生,让这种精神能一代一代延续下去。他一直告诉学生们“如果你们能像移民一样努力奋斗,也能让自己的小区发生变化”。他希望学生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取得成功,同时希望他们不忘本,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回馈小区。

  伍道伦强调,无论一个人的智力多高,将来能进入多好的大学,对学生基本的道德教育是不可忽视的,因为无论在多顶尖的大学,都没有一门课专门教学生要学会仁爱、慈惠、善良等这些道德文化。

  伍道伦希望通过带领学生研究华埠的这些地标性建筑,能让他们为自己的小区感到自豪,为自己拥有的文化和传统自豪,让他们有传承这份文化的信心。他告诉学生,登上纽约的高处,往下看下东城,最高的红色楼宇就是孔子大厦,就是他们小区所在的地方。(王艾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