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家丑不可外扬”心理作祟 加华裔老人受虐多哑忍

2011年06月24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今年隆冬,加拿大多伦多士嘉堡一名患失智症华裔老妪疑遭儿子及媳妇安置在没有暖气的车房内,案件引起全国震惊;约克区作为加国最多不同族裔聚居的地域之一,不同族裔背景耆老人口不断增加,约克区警方指言语障碍及“家丑不外扬”观念,令长期被虐的耆老选择哑忍,警方冀长者清楚自己权益及懂得保护自己。

  约克区警委会22日特别以防止虐待耆老及长者安全为题,作为暑假休会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主题,警委会委员余月瑛说:“观乎约克区警队的罪案数字,依照人口比例计算,与65岁以上耆老有关的暴力罪行不升反跌了7%,而实际罪案数字甚至没有改变过。”她关注到包括耆老在内的约克区人口不断增加,但与长者相关的暴力罪行却愈来愈少,这当中可能有虐老事件未有被揭发出来,亦有可能是长者在面对被虐或被骗时选择哑忍,没有报警求助。

  余月瑛指出,不少移民定居于约克区内,以华裔长者而言,不少人仍有一种“家丑不可外传”的想法。另外,移民长者没有工作能力,依靠子女在经济上的支持,即使他们面对子女在言语上,甚至身体上的虐待,不少长者会选择忍受。

  问到警方应否多行一步,鼓励不同族裔长者在遇到受虐要勇于举报时,余月瑛相信约克区警方在这方面是非常努力的。例如会不时联同本地耆老服务机构及长者组织等,举行长者如何自我保护的讲座,又举办名为“长者学堂”(Senior Academy)的不同语言如国、粤语课程,教导区内长者预防自己成为罪案受害人。

  约克区警队社区支援组内专责耆老安全教育的警员玛历姬(Kim Majlik)指出,根据2001年人口普查数字,居于约克区内耆老当中,约有62%是移民,大部分耆老更是不谙英语;而10年之后的今天,相信不谙英语的移民耆老比例可能会更高。

  她称,较常见涉及受害人为耆老的案件多为网上或电话骗案、被人盗用身份、遭人暴力虐打及非法禁锢,以及类似今冬士嘉堡华裔老妇疑被儿子及媳妇虐待等的案件。

  上述轰动全国的虐老案发生后,有关注长者团体敦促联邦政府加强惩治因虐老而被定罪人士的刑罚,玛历姬警员称,她不会对此建议有任何意见,警方的工作是希望鼓励耆老明白自己的权益,让长者理解自己毋须忍受任何虐待事件。

  她又呼吁邻居若发现社区内可能出现虐老事件,不应以为是他人家事而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而应该向警方举报相关事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