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北海道举办二战中国劳工慰灵仪式祈祷和平

2011年06月27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历史上的日本北海道地区以生产煤炭而闻名,这里的煤矿产量在“二战”期间支撑了日本全国煤炭总使用量近一半的来源。而在这期中,就渗透着战争期间被日本侵华占领军强掳到北海道的中国劳工的血汗。战争结束后,日本为在北海道死难的中国劳工建造了纪念碑,以祈祷和平长久。

  6月26日,为了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军方强制掳掠到日本北海道并丧生于此的中国劳动者,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员及当地留学生,共150余人,在位于仁木町南町的中国烈士园,举办了慰灵纪念仪式。

  据统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军方掳掠到日本、被发配到各地的矿山、工厂和港口充当劳工的人数总计在四万左右,而北海道地区就拥有中国劳工两万人。这些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都被强迫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中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战争结束后,全国劳工仅有6800人返回祖国,而在北海道内的中国劳工只有3047人,比例仅为北海道中国劳工总人数的15%。

  仁木町的煤矿当年曾役使过大约200名中国劳工,仅当地大江矿山就有18名中国劳工殒命。为了纪念这些身死异国他乡的中国劳工,1966年,在当地日中友好协会的促成下,以祈祷“日中不再战”为目的,在大江矿山修建了这座中国烈士园,并在每年的这个时期举办慰灵纪念仪式。

  三浦敏幸町长在纪念仪式上发言:“时时想到这些,心中就在暗暗祈祷,不要再有战争。”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刘志坚领事也参加了纪念活动。在发言中,刘志坚领事表示:“这一纪念活动已经持续了46年。每年,大家都聚集在这里,纪念这些最终不能回到祖国的原中国劳工。通过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将两国的友好世代持续下去。”(仇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