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商低成本引注意 意大利展开查处行动70华企遭查

2011年06月30日 17:48 来源:上海侨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二,大量意大利警察在佛罗伦萨周边地区展开了名为“长坝”的查处行动,目标直指华人在当地开的纺织和皮革制品厂,旨在建立一个“防止资金从意大利流入中国”的大坝。在一天之内,意大利警察就收缴了70家华人企业的2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5亿元)财产。

  警方行动

  “长坝”剑指华企资金“转移”

  当地时间6月21日,意大利警方展开了新一轮的搜查行动。搜查范围大致在佛罗伦萨周围,主要集中在普拉托地区。那里是整个意大利纺织业的中心,也是整个意大利华人移民最多的地方之一。这次搜查的行动对象正是华人开在普拉托的纺织和皮革制品厂。

  这次搜查规模相当大,总共有500名警察参与其中,除了警车外,意大利警方还出动了警用直升机。

  在短短一天里面,意大利警方查处了位于普拉托的70家华裔企业,他们以反欺诈之名收缴了2500万欧元的财产。

  对于本报读者来说,普拉托不能算是一个陌生的地名,它曾多次在本报上出现。最近一次的报道,是华人廉价制衣店靠着抄袭设计,趁着金融危机挤走了许多意大利高端服装厂。这类事件由于发生得过于频繁,导致了意大利时装界极大的不满。这一次意大利警察的重拳出击,被认为是意大利时装界对中国产品反欺诈行动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的标志。众多中国工厂所面临的指控之一就是制造和出售假冒商品。

  这些华人企业面临的另一项严重指控是非法转移资金和建立空壳公司。

  意大利警方在声明中说,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华人企业主通过资金转移机构分几十甚至上百次把钱送回中国。这些企业主每次只转移1999.99欧元,而意大利法律规定的下限是2000欧元。还有一些华人企业主直接把现金装在公文包或者信封里交给他们的亲戚,然后由亲戚存入中国的银行账户。

  警方估计在2007年到2009年之间,总共有2.38亿欧元的资金通过这种方法从意大利流向中国,这些钱瞒过了意大利官方的税收机构。

  意大利金融警察发表声明称,这次在意大利中部的行动是要建立一个“防止资金从意大利流入中国的大坝”,因此他们这次的行动代号为“Cian Ba”,这是中文“长坝”的音译。

  “长坝”行动得到了意大利法官签发的搜查和扣押令,标志着意大利当局想彻底解决这些年来中国纺织企业“逃税”和“非法转移资金”的问题。

  华企低成本引来警方注意

  所谓大量资金通过地下方式流出意大利,并不是华人企业成为查处行动目标的唯一原因。他们的低成本也引发了意大利相关领域的极大不满,“意大利当局和这些华人开办的纺织企业关系很紧张。”当地华商何先生说。

  警方声明称,华人在普拉托的服装公司主要靠着黑市交易以及贩卖假冒商品和雇佣非法劳工快速积累了大量的现金。据称,许多华人开的纺织和皮革产品企业都是“地下”的,很少通过意大利合法渠道雇人,而是经常直接从中国雇佣非法移民作为雇员。

  警方说,这次调查的目标企业经常有两套账本,这让这些公司可以在隐瞒真实收入以及使用代码来掩盖企业主的身份。意大利的纺织工厂使用的是意大利的原材料。然而华人的企业不一样,他们习惯从中国进口低价原料,制成衣服后贴上“意大利制造”的标签再以高价卖出。

  查抄重点

  华企低成本引来警方注意

  所谓大量资金通过地下方式流出意大利,并不是华人企业成为查处行动目标的唯一原因。他们的低成本也引发了意大利相关领域的极大不满,“意大利当局和这些华人开办的纺织企业关系很紧张。”当地华商何先生说。

  警方声明称,华人在普拉托的服装公司主要靠着黑市交易以及贩卖假冒商品和雇佣非法劳工快速积累了大量的现金。据称,许多华人开的纺织和皮革产品企业都是“地下”的,很少通过意大利合法渠道雇人,而是经常直接从中国雇佣非法移民作为雇员。

  警方说,这次调查的目标企业经常有两套账本,这让这些公司可以在隐瞒真实收入以及使用代码来掩盖企业主的身份。意大利的纺织工厂使用的是意大利的原材料。然而华人的企业不一样,他们习惯从中国进口低价原料,制成衣服后贴上“意大利制造”的标签再以高价卖出。

  延伸阅读

  来自中国的移民20年前开始进入普拉托,在建立自己的公司前他们大多为意大利公司工作。待了10年后,他们开始涌入普拉托和其周边的小城镇,成为了意大利皮革纺织制造业和低价商品销售业的核心力量。

  据意大利工业联合会普拉托分会主席称,现在在普拉托的意大利企业有3800家,是10年前的一半。这块区域里,意大利企业的纺织出口也将近减半。同时期,华人企业数量却呈爆炸性增长。超过4000家华人纺织企业在过去10年进驻普拉托,而在10年前这里的华人纺织企业只有数百家而已。

  “当本地人纷纷失业时,华人却做得很好。” 意大利工业联合会普拉托分会主席赞扬了警方针对这个区域的中国人违法行为核心的严打行动。

  当地很多意大利标识都被中文标识取代,这使得原本安静的小镇变成了喧闹的唐人街。华人移民把这里当作是振兴意大利纺织业的中心,而当地警方说,这里已经成了犯罪高发地。对此,华人无法回避这样的事实:普拉托地区的治安情况一直不好,各类刑事案件时有发生。

  众说纷纭

  这些查收可不是小打小闹了

  每次这样的检查过后,华人圈里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几次论战。去年如是,今年亦如是。

  一直关注意大利华人论坛的陆小姐说:“每次在网上都能看到有很多人为这件事争来争去。我自己住在意大利几年了,能理解他们,发生这些事情后,大家都想发发感叹,网络也成为感慨一下的渠道。”

  论坛中有些人认为,意大利当局的行动只针对华人,一方面华人里确实有很多有钱的人,另一方面,当局对华人移民动手不太会影响其政治选票。

  一年前的行动过后就有人在网上表示,暂时不会有第二次行动了,因为“现在普拉托快被榨干了,没那么多油水了。以后等华人老板们的口袋又满了、养肥了的时候,他们还会再来一次。现在逼太紧根本就是杀鸡取卵,鸡死了,以后就没得拿了”。

  果然时隔一年,意大利警方又展开了一次大搜查。于是有不少人翻出去年的预测,以此证明意大利当局确实有所图。

  陆小姐说:“我觉得他们这种想法有些偏激。意大利经常查税,去年那段时间不仅是华人被查,很多意大利偷税富翁也被曝光和处罚了。”

  不过在一年前,在网络上发表对意大利这次行动并不抵触的观点很容易遭到其他人的围攻,甚至是谩骂。

  “一年前那次大家都很激动。在那次检查里,警察一共收掉了几亿欧元的东西。这个数字把大家都吓了一跳。”陆小姐说,“以往也有过检查、没收、罚款什么的,和这个数字比起来都是小打小闹了。”

  当时就有人表示,再这样查下去,整个普拉托的商店都要关门了。

  今年的检查过后,网络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陆小姐说:“今年大家冷静多了,虽然还有很多发泄,但是争吵少了很多。我个人觉得这次华人的公司被查无话可说。人家都是有搜查令的,而且说出来的理由全部得到证实。非法劳工和做假账偷漏税就不说了,工厂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说随意更改建筑布局,消防设施不到位等等。”

  对于是否需要守法,华人们的观点相当一致:我们都愿意守法,但是有些行业守法的成本太高了,完全过不下去。

  去年大检查过后,就有许多华人说意大利住不下去了,接下来只能回国了。“不过也没听说有谁是真正被检查逼得回国的。”陆小姐说。

  记者手记

  “低调”不只嘴上说说

  意大利的华人企业又被查了,相隔正好一年。2500万欧元,这让整个华人社区的消费能力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不过最直接受影响的,还是那些华人企业主。

  其他做小买卖或者打工的华人对于这些直接受损失的人群抱有相当矛盾的态度。有人第一时间对意大利当局的所作所为表示极大的不满;有人比较中立,指出这些企业确实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与其抱怨不如整改;还有相当数量的人认为这些企业主被警察盯上完全是因为炫富所致,是活该。

  最后一种观点认为,这些企业主天天开着豪华轿车出入,但是他们每年的缴税额少得可怜,是个正常人都会对这个现象表示怀疑的。

  少缴税在任何一个国家,不分人种、不分性别都存在着。抓到了就是犯罪,抓不到就成了“合理避税”。华人的亚洲面孔在意大利本身就很显眼,如果他们还有其他特点,比如拥有豪华轿车,那么就更容易被人记住了,所以如果真想“避税”,那么为人还是应该“低调”一点。

  “低调”是一个人人会说的词汇,但是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在意大利开豪车的华人有些并非是真正的有钱人。只不过在周围有钱人相继买上好车后,他们的虚荣心作祟而不甘落后而已。他们的公司或许也犯了点事,但程度远不及那些大企业主,现在他们和那些富人遇到了相同程度的搜查。这或许可以给大家一个教训:别炫富,树大招风。(卜微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