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劳工联盟纪念铁路华工日 叹族裔工人待遇仍差

2011年07月02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7月1日是加拿大144周年国庆,也是铁路华工纪念日,加拿大亚裔劳工联盟(The Asian Canadian Labour Alliance)撰文,请公众对此纪念作出反思。

  联盟指出,华工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形象令人深刻记忆加拿大过去隐藏的种族主义。1.7万名工人辛勤地建筑加拿大铁路,约4,000人未能返回故乡。华工被分派到建筑铁路最危险、最肮脏、最可悲的工作岗位。为此,加拿大作出了象征式道歉。

  当今天我们纪念为建筑铁路而牺牲的华工时,作为一个国民,我们从这段历史学会了些甚么?如果我们刮开纪念的良好意图和装门面的表面来看,今天对不同族裔移民的待遇是否比那些早期移民更好?联盟认为,在种族和劳工方面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各族裔移民工人比上一代加国工人遭遇更不安定的工作条件。

  去年,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和Chinese Interagency Network(CIN)发表联合报告,突出华裔工人在多伦多遭遇的特别经历。报告结论指出,受访问的华裔移民工人大部分都不知道现有劳工法对他们的保护。有受访者曾经每星期工作超过70小时,时薪4元。40%受访者不知道安河最低时薪是多少,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不知道有领取超时和假期补薪的权利。

  这个调查发现的和其它小区的调查相似,那些工作有保障的和没有保障的相距甚大。工人不单受到在工资上的剥削,移民从事的工作有趋向更危险。

  每日发生的工伤和死亡悲剧提醒加拿大工人所遭遇的工作情况。在2009年有接近1,000名工人在工作期间死亡。根据职业安全和保险局,安河在2010年有超过300名工人在工作期间死亡,而近20万名工人受伤。

  移民法很多时都给予移民限制。铁路华工不准申请在加拿大居留。在驱逐出境的威吓,在未能为家人提供稳定的前景,迫使他们在致命的情况下工作。逾百年后,我们的劳工法和移民法仍然连手不给予在加拿大数以万计工人合理的工作条件。

  万计临时外劳无身分

  2010年,加拿大接受的临时外劳数目(季节性外来农场工人受雇有类似铁路工人的限制) ,比接受永久居民还要多。数以万计的工人没有身分,或只有一个不固定的身分,这将令他们不能行使劳工或公民的权利。

  为纪念华工和数以千计在危险的工作环境下丧生的工人,当务之急是改革劳工法来保护在小区最边缘、最弱势的工人。在执行现行法律时不应不顾现在的弱势者,让他们自生自灭。各级政府应该(1)积极巡查工作场所,(2)减少工人组织工会和集体谈判的障碍。

  对全国来说,需要组织数以千计的外劳,并提供身分给那些无证者。我们须确保工人在工作场所不受到契约的束缚,不须雇主的怜悯,不因为要求工作安全和过得去的工作条件而受到实时驱逐出境的威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