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官民抢救百年“华人虾村” 广东移民所建

2011年07月19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旧金山官民抢救百年“华人虾村”广东移民所建
    旧金山圣巴布洛湾“华人虾村”的最后一位捕虾人关文(左)与公园主管讨论关村危机。(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美联社)
关文展阅保存的华人先侨照片。(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美联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美联社报道,旧金山圣巴布洛湾(San Palbo Bay)在19世纪末由广东移民建立的“华人虾村”(China Camp)遗址,将因州府削减州立公园的预算,在明年被迫关闭。目前许多地方官员和权益人士已展开抢救华人虾村的行动。

  华人虾村过去是在马林郡(Marin County)圣拉斐(San Rafael)附近的一个小渔村,至今海滩上仍可见当地在1889年至1930年全盛时期留下的捕虾用具。目前留在当地最后一位捕虾人,是85高龄的关文(Frank Quan),他是第三代华裔,祖父于1837年由广东移民旧金山。

  关文日前在华人虾村细数昔日风光时指出:“过去每年的捕虾量曾经高达300万磅,每艘渔船每天则可满载两吨鲜虾。”

  关文至今仍住在华人虾村内,并经营小餐厅,但因州府已削减70个州立公园的2200万元预算,使得华人虾村将面临关闭命运,但有许多官员和支持团体正向当局努力争取,不仅要维持开放华人虾村,并让关文保住房子。

  马林郡州府森林主管戴妮塔‧罗德里格兹(Danita Rodriguez)说:“如果我有权力,就会批准关文继续住在华人虾村,我们的目的不是关闭华人虾村,以及强迫关文撤离,但这件事最后得由当局决定,而我们的目标是让关文留下。”

  拯救华人虾村州立公园的行动若未能在明年7月以前奏效,届时该公园的管理人员将撤离,并大幅减维护经费。当然,一个公园无法完全封闭,民众仍可进入,但问题是公园的清洁将无人负责,也没有厕所等公共设施,以及维护安全的公园警察。

  州公园当局指出,针对华人虾村和关文的特殊案例,目前仍在寻求解决方案,但尚未做成任何决定。另外,州众议会在5月份已通过部分州立公园维持开放的法案,但在州参议会尚未过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