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西兰华人用歌声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抒发浓厚情怀

2011年07月27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新西兰的华人社团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近日,由奥克兰华人白云合唱团自发组织编排的大合唱—《辛亥革命颂》用歌声重温历史,用音乐抒发海外华人企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浓厚情怀。

  《辛亥革命颂》这首大合唱歌曲是由奥克兰知名华人作家黄乃强先生作词,由奥克兰华人白云合唱团的团长兼指挥,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魏启翔先生谱曲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正在积极排练中的白云合唱团。

  “热血洒中华,革命枪声响……”一走进合唱排练大厅,记者首先听到的是《辛亥革命颂》那充满激情的歌词和那浑厚激昂的旋律。一下子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百年前孙中山所领导的辛亥革命,中华民族为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而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

  黄乃强先生在向记者介绍创作感受时说:“我希望能通过这首歌的歌词更好的凝聚华人的民族情感,希望在我们缅怀辛亥先驱的同时,全世界华人团结起来,以辛亥革命的精神促进和实现两岸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火光照亮全世界。

  魏企翔说,奥克兰白云合唱团创办于2000年,是由当地的华人音乐爱好者发起成立的非盈利团体。团员都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他们本着以音乐为纽带,在自娱自乐的基础上,致力于促进中国同新西兰的文化交流。他们虽然身在异国他乡,却时刻心系自己的祖国。近10年来,合唱团除参与华人社区的春节、中秋等大型演出活动外,还积极为非典、贵州失学儿童、汶川大地震等义演筹款。

  “我们是2008年才来到新西兰的,起初加入白云合唱团的目的仅是为了给平淡的日子找点乐趣。”来自山东青岛的党金弟和曲秀华夫妇说,“但后来我们深深地被合唱团的老团员,以歌声为祖籍国祝福的情怀所感动,这个合唱团里很多老团员虽然都已年近古稀,移民来到新西兰有的已有10余年,但他们凭着一份真挚的“中国心”,愿以自己的歌声寄托一份对祖籍国的牵挂和热爱。

  采访结束,在《辛亥革命颂》的歌声中记者心中不禁感慨的是——在此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这些远在异国他乡的同胞用这样一种方式,这样一片赤诚的民族情怀,向自己远在大洋彼岸的祖籍国,放飞一份海外赤子的真诚祝福。(张君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