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亚裔就业率高于白人 渐成科学技术领域主力军

2011年08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劳工部近日出炉一份题为《经济复苏中的亚裔劳工》报告,全文对全美亚裔劳工在2010年美国经济复苏期间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报告指出,亚裔劳工的就业率高于白人、非裔和西裔,失业率则低于其它族裔。广泛拥有高等教育背景令亚裔劳工的收入中位数远高于其它族裔。

  报告中提到,2010年全美共有720万名亚裔劳工,占全美劳工总数的近5%。不断增长的亚裔劳工人数,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全美劳工总数的5.8%。2010年间,年龄在16岁及以上的亚裔劳工就业率为59.9%,高于白人的59.4%、西裔的59%和非裔的52.3%。就业的亚裔劳工群体中,16.2%从事兼职工作。

  相比其它族裔,亚裔劳工热衷于为私人企业工作,参与公共部门的工作热情较低。每10位就业亚裔劳工中,便有8人是为私人部门工作。此外,自雇性质的工作也逐步得到许多亚裔劳工的青睐,6.3%的亚裔劳工为自雇性质。2007年的一份联邦普查报告显示,亚裔企业及小商业的增长率为40.4%,为当年全美平均增长水平的两倍之多。

  在收入方面,亚裔劳工群体的中位数周薪(Median Wage)为855元,高于白人的765元、非裔的611元及西裔的535元。

  造成收入差别的最主要原因为教育学历因素,在年龄在25岁及以上的受雇亚裔劳工中,57.5%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受雇的华裔劳工中有五分之三拥有本科以上学历。而这一比例在白人劳工中仅为36.1%,在非裔劳工中为26%,西裔劳工仅有16.9%。

  在就业领域方面,亚裔正在逐步成为科学、技术领域的主力军。2010年间,新加入科学、技术行业的亚裔人数占行业就业总人数的7.8%,其中与计算机、数学相关的职位最为热门,其次为物理及社会科学职位,以及建筑及工程学职位。此外,健康与社会服务行业、教育服务行业也获得不少亚裔的青睐。

  在失业率方面,作为经济复苏的2010年间,亚裔劳工的失业率为7.5%,低于非裔的16%,白人的8.7%及西裔的12.5%。而在经济危机发生的2007年,亚裔劳工的失业率为4.1%,同样也低于其它族裔。2011年上半年,亚裔劳工的失业率已有所回落,至6.8%。同样在2010年的亚裔失业人口中,日裔的失业率最低,为4.6%,其后依次为韩裔的6.4%和华裔的6.5%。

  报告中并根据地理区域,区分亚裔的失业率。其中,内华达州的亚裔失业率最高,达11.8%,其次为明尼苏达州,为11.7%;而亚裔失业率最低的为南卡州,为0.9%,新墨西哥州的亚裔失业率紧随其后为1.2%。在纽约州,亚裔的失业人数达到3万4000人,失业率为4.9%。(陈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