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修湖建坝客死异乡 日本神奈川追悼二战中国劳工

2011年08月02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强迫中国、朝鲜劳工修建相模湖和相模大坝,造成大量人员死亡。近日,日本在相模湖畔的交流中心举办了追悼仪式。

  当地媒体消息,7月31日,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在相模湖畔的交流中心举行了追悼仪式,悼念“二战”中为修建相模湖和相模大坝而死亡的劳工。死亡人员中包括了大量的中国、朝鲜劳工,他们的家属参加了追悼仪式。追悼仪式的主题是反思历史和相模湖悲剧。

  相模原市已是第33次举办追悼会。追悼会上,死难者家属岸幸二致追悼辞。他说:“虽然最近日本发生了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但神奈川县民因为有了相模湖和大坝,电力供应与饮水都没有受到影响。修建工程中死亡的各国劳工,县民真心表示感谢。”

  当年,修建人工相模湖和大坝是为了给军需工厂提供电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47年,相模湖作为日本国内首个人工湖,建设完成。

  300多万人参加了工程建设。除了日本人外,还有大量的中国人、朝鲜人也被强制在工地劳动。其中,已经判明的因修建工程死亡人员就达83人。

  当地居民成立了实行委员会,由实行委员会负责追悼会的具体运作。实行委员会通过向居民收集信息,寻找当年参加工程建设遇难劳工的家属。在此次追悼会召开之前,委员会又寻找到了新的家属。(王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