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血统6.25% 仁川中国城第五代华侨身份之惑

2011年08月0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血统6.25%仁川中国城第五代华侨身份之惑
仁川中区善邻洞中国城街景
住在仁川松岛的Wang Jo-yong家中的小祠堂里摆着关羽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街上传来中国传统歌曲的声音,在红色建筑前商人们正在与游客讨价还价。挂在屋檐下的红灯笼、街上飘散着的炸酱面的味道、用粗黄线裹绕的路灯……这里就是位于韩国仁川中区善邻洞的中国城。

  笔者是国立民俗博物馆研究员Kang Gyeong-pyo。笔者和5名调查人员从1月20日开始在中国城租了一间房子,只为近距离观察仁川中国城华侨们的生活、宗教、文化和日常等。最近,在民俗学,尤其是在城市民俗学领域,同住在一个地方详细记录调查对象生活的长期实地调查很流行。

  民俗博物馆今年首次进行了城市民俗调查,可体现出最近成为韩国社会一部分的“多文化社会”,并把拥有130年历史的仁川中国城选为第一个调查对象。

  中国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82年的朝鲜时期。壬午军乱爆发后,清朝以镇压军乱的名义,向朝鲜派军,当时清朝商人也一同前来,并在仁川(当时的济物浦)港落地生根。1884年,两国签署“为中国人提供居住用地”的协议,在现在的北城洞和善邻洞一带1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正式形成了中国人村庄。相当于“国中国”。一度达到1万人,但如今中国城的华侨家庭只有150至200多户(695人),在仁川地区约居住着3000多名华侨。

  ◆豆芽炒着吃,冰箱里放满饺子

  随着第五代华侨的出现,华侨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代华侨大多从事“三刀职业”,即理发师、厨师、裁缝。现在从事导游工作的华侨最多,也有华侨经营中药店,从事贸易或卖杂货、食材等。

  笔者对家住仁川松岛的导游Wang Jo-yong一家进行了生活调查。70%的华侨家庭父亲是华侨,母亲是韩国人,他们家也是如此。两个儿子都就读华侨学校。笔者还数了数他们家的勺子数量。这是为了通过生活物品了解他们的生活。

  他们家有5个《三国志》中的关羽像,甚至还有一个摆放关羽像的小祠堂。他的妻子金某说:“每当有大事时都会在以武力著称的关羽像前烧香。相信关羽能保护财产和家人的健康。”烹饪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是拌豆芽吃,但他们家炒着吃。冰箱里放满了在仁川龙现洞经营中餐馆的婆婆送来的饺子。

  ◆“现在要融入韩国社会”

  两国文化各异,华侨们至今对韩国抱有很多不满。在中国城经营中餐馆“万多福”的徐某却说:“如果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韩国人,孩子只有50%中国血统。再下一代是25%,再再下一代是12.5%……现在是第五代,只有6.25%,所以我称他们为‘625一代’。他们的身体里流淌着的中国人血脉只有6.25%,还能称他们为华侨吗?华侨们总有一天会完全融入韩国社会。到那时候韩国人能否接受华侨?我们又将何去何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