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普拉托华人发展不应忘记社会责任

2011年08月15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5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8月15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伴随着2009年中右联盟支持的罗伯托•切尼在市长选举中获胜,普拉托华人社会宽松的发展环境荡然无存,随之而来的是苛刻的检查和限制。这里有经济危机的因素,更多的则是华人灰色经济触动了当地人的蛋糕。普拉托华人为此不仅应该反省,更应该意识到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不要忘记社会责任和义务。

  文章摘录如下:

  笔者在普拉托生活十几年,对普拉托华人的社会现象不能说有绝对发言权,但多少对普拉托华人社会还是有些了解,特别是对普拉托华人社会中不为人知的现象似乎比某些外来人了解的更多一些。

  普拉托华人社会现象是近年来西方媒体和社会专家非常热衷的焦点,美国《纽约时报》去年发了标题为“中国重塑‘意大利制造’时尚品牌”的长篇报道后,再度把普拉托华人社会推倒舆论的风口浪尖,为普拉托华人社会披上了一层更加神秘的面纱。

  我们按普拉托华人企业登记的数量推算,目前在商业登记管理部门登记的华人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平均每家企业按5人计,普拉托的华人数量绝不低于5万。毫不夸张地说,普拉托华人是当地最大的外籍族群,人口应该在10万人左右,是继伦敦、巴黎之后,欧洲第三大华人聚居城市。

  是什么原因使普拉托的华人人口在20年间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90年代普拉托作为佛罗伦萨的卫星城,为了升格为市级城市急需人口扩张;普拉托的产业结构适合于华人企业发展;华人社团侨领和外交官的努力为华人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普拉托除华人人口密度高,其受关注的最重要原因是,普拉托华人企业间形成的特殊产业链,以及在华人企业的推动下,普拉托已经成为欧洲重要的纺织品集散地。这里华人经营的时装成衣名噪海外,慕名而来的各国服装经销商络绎不绝。

  说到侨团,普拉托最早成立的侨团是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当时的创始人有郑克和、黄建生、李正洛等知名华侨领袖。在这些侨领的努力下,华人企业与当地政府、当地企业结成非常密切的友好关系,并促成了普拉托省与温州市结为友好城市。

  普拉托华人企业能够赢得生存与发展的土壤,不仅有老一代侨领的贡献,也与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务实的外交努力分不开。当时,时任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的李润浦终日奔走于托斯卡纳政要之间,不断为华人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友好交往换来了华人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滋长了华人社会的灰色经济。

  伴随着2009年中右联盟支持的罗伯托•切尼在市长选举中获胜,普拉托华人社会宽松的社会发展环境荡然无存,随之而来的是苛刻的检查和限制。也许这里有经济危机的因素,更多的则是华人灰色经济触动了当地人的蛋糕。普拉托华人为此不仅应该反省,更应该意识到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不要忘记社会责任和义务。要珍惜老一代侨领和外交家为我们赢得的宽松发展环境,正确调整发展方向,为两地的繁荣做出新的贡献。(博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