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诸多因素影响 中国移民二代融入西班牙困难重重

2011年08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很多旅西侨胞为了出国赚钱而把小孩子留在国内是比较普遍的事,和自己的子女三到五年都见不到一面的情况也是比较普遍的,而等自己赚到钱后再把孩子接到西班牙时,才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简单。著名的作家钱钟书曾经说过婚姻就像围城,在外边的想进去,进去的想出来,而很多来到西班牙的移民二代在来到这里后,就觉得像是进了这座西班牙围城。

  最近记者通过采访巴塞的一个移民组织见到了很多华人二代移民融入西班牙的案例。

  小蕾:外国小孩对中国小孩只是三天热情

  小蕾(化名)来自吉林,她是十二年前跟随父母来到西班牙的,在这里读完初中直至大学后,现在已经毕业的她自己开了一间家具店,谈起自己融入西班牙的经历时,她表示西班牙的生活让她成长了太多。谈起自己对西班牙的初印象时,小蕾表示一切和中国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突然发现自己不能像在中国那样好好读书了:“那时候我在上小学四年级,母亲突然就回来把我接到了西班牙,那时候我在中国学习还是挺不错的,而母亲来到西班牙后,马上就把我塞进了当地学校,而老师讲的东西我也根本听不懂,只有干瞪眼的份。”

  据小蕾介绍,由于父母每天都在餐馆忙于自己的生意,根本无暇照顾自己,她时常感到非常孤独,她说这对一个小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困难:“不仅在家里没人陪伴感觉很孤独,而在外边又由于语言沟通问题,和外国小孩很难融入玩到一起,你刚来的时候他们会觉得中国小孩很新鲜,所以都对你很好,表现的很关心,可是这种新鲜感过去后,他们就不愿意理你了。”

  深知融入难的小蕾在大学时选择了心理学专业,她希望通过这个专业的学习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国小孩克服各种心理困难,而她最近参加了一个旨在帮助中国小孩的志愿者活动以帮助那些刚来到西班牙的小孩子尽快融入。

  小林:这里太无聊,想尽早回国

  来自浙江青田的小林(化名)是在半年前来到西班牙的,来到这里后,他和大部分小孩子一样,缺乏父母的关心和朋友的陪伴,所以无朋无友的他变得非常自闭。不久之前他参加了巴塞移民组织安排的一对一心理辅导活动,在辅导活动结束后,志愿者Vanessa介绍了这个少年的情况:“他是父母强迫才来的,他对西班牙这个地方充满了厌恶,对西班牙语也是毫无兴趣,所以他整天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玩电脑游戏,所以现在变的不爱和别人说话了,留起长发的他甚至用头发遮住自己的眼睛。我的中文不是特别好,但我是真心的想帮助他,可是他的父母在带他来了几次后,也许是觉得不好意思还是什么,就再也没带他来。”

  Vanessa还表示这几次见面的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他总是坚持要回中国,而且嘴里总是重复这里有多无聊,同时没有朋友的他也根本没有任何生活的乐趣可言,而我介绍的西班牙的文化和基础西班牙语,他也没有任何兴趣。我想光靠我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父母的积极引导和朋友的帮忙才行。”

  俞娜:来这里的第一年一直在课堂上睡觉

  和小蕾一样俞娜也来这有十几个年头了,讲着一口流利加泰兰语和西班牙语的她已经完全融入加泰罗尼亚了。现在她在巴塞著名的移民组织“蚂蚁移民协会”工作,谈起移民小孩融入的问题她表示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语言,刚来西班牙的头几年她也吃了不少苦头:“我在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在国内被父母要求学过一点西语,但是来这里后我发现我听不懂任何东西,所以上课只有睡大觉了,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年多。”

  不过后来在老师的一对一辅导下,俞娜的西语才开始有所长进并且渐渐融入班级,她觉得自己是十分幸运的:

  “那时候中国学生并没有那么多,所以我才有机会得到这样的优待,现在Fondo的中国小孩已经很多了,有一所学校,中国小孩占了一半还多,中国小孩的大量集中也影响他们的融入。”

  在Fondo区住了很多年的她,向记者介绍了这个区华侨二代的生活状况,她说:“这里的中国小孩和外国小孩都是各玩各的,究其原因还是生活习惯和家庭影响所致,并且不少中国家长警告小孩子少和外国小孩玩在一起以防学坏,这是十分错误的。”

  这边的诸多因素都在影响着这边小孩的融入,而在今年政治也成为其中一个因素之一,据Badalona移民组织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小孩融入加泰罗尼亚历来是当地政府极为关注的,他们在2009年和2010年都曾经出资来开展帮助中国小孩融入当地的计划,但是由于今年即将上台的PP党市长是一个公开反对移民的“右派”,本来已经通过的计划就暂时搁浅了。负责这个计划的Plamitil说:“这个新任市长一上台就公开发表了反罗马尼亚移民的言论,所以由于他的反对,本来已经通过的帮助十五名中国移民二代的计划就暂时搁浅了。”(记者/小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