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的黎波里华人亲历反对派攻城:凌晨两点仍闻炮声

2011年08月24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的黎波里华人亲历反对派攻城:凌晨两点仍闻炮声
戴女士
戴女士在的黎波里开办的满意得餐馆。(谷棣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人:戴女士

  籍贯:浙江

  年龄:50多岁

  身份:和当地合伙人开“满意得”中餐馆,为利比亚最大中餐馆

  经历:在利比亚呆了6年多,未参加今年2月中国撤侨,因为舍不下这份产业

  当地时间23日凌晨两点多,记者联系到在的黎波里开餐馆的浙江人戴女士。她没有参加2月份中国撤侨。这两日两夜,戴女士亲见了反对派攻城。

  凌晨两点仍闻炮声

  “这几个月,除了空袭严重偶尔关门之外,其他大部分时间基本上开业。不过生意和以前比肯定差一些了,因为很多人都已经撤离。”戴女士说。

  虽然记者拨通戴女士电话的时候已是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多,戴女士却对此打扰并不在意。她说,虽然早就躺下睡觉,但是睡得不安稳,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枪炮声。好在枪炮声比前两天小了很多,这让她稍稍感到安心。“前两天打得太凶了,现在比较安静,不知道早上会怎么样。”

  自从反对派21日攻入的黎波里后,城内炮火连天。

  “那几天打得非常厉害,我们只能关门,不敢出去,在窗外看到我们这条街已经被反对派占领了,大概有1000-2000人坐卡车、坦克来来往往,他们不断地挥舞旗帜,开始在街上巡逻。现在(23日凌晨)枪炮声小了,等天亮我们看情况,如果局势平静,还可以继续开门营业。”

  餐馆老板尚不愁吃喝

  戴女士的中餐馆设在使馆区,相对比较安全。而且,和她合作的当地人有一些政治资源,消息很灵通。

  戴女士的好朋友、先期回国的付女士回忆称:“满意得中餐馆隔壁是一家外国使馆,隔着一条街就是中国大使馆。这里算当地富人区。卡扎菲政权都要保护,反对派肯定也要维护这里的秩序。”

  不过,在这个非常时期,戴女士一家也有点提心吊胆,完全不敢出门,生意更是顾不上好好做了。她举例说,本来每天都要给中央电视台和香港的电视台驻当地记者送餐,但突如其来的战火中断了这项服务。

  “他们住在酒店,如果不堵车,只要15分钟车程。但是打仗,我们不敢出门,这两天没给他们送餐。他们每天只能吃苹果和饼干什么的。”

  不过戴女士一家人基本生活影响不大。“我们是餐馆,吃喝的东西不愁。之前储存的大米什么的可以吃好久。我们还有一片菜地,蔬菜都是自己种,生计问题并不担心。主要是担心安全。”

  在和记者交流时,戴女士的电话时断时续。现在当地网络基本上不通。“普通人很难上去,只有昨天早上7点多可以上一会儿。”

  撤离

  至少5名华人等待撤离

  一艘马耳他船只因战火无法靠岸,耽误撤离

  目前据记者所知,仍然留守的黎波里的华人至少有5人想要离开。中国驻利使馆也在积极帮助,但是由于战火激烈,一艘原定接纳外国人撤离的马耳他船只无法靠岸,耽误了撤离。

  戴女士的餐馆目前还有9个人没有离开利比亚,除了她和家人外,还有厨师和服务员。记者另外了解到,中国华为公司还有3到4名员工没有撤离。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也留有数名工作人员。他们和戴女士随时保持联系。

  戴女士对记者介绍,在21日反对派刚刚进攻的黎波里的时候,中国使馆就有了反应。使馆紧急统计尚在的黎波里的华人需要回国的情况,并将他们的护照都收了上去,准备安排他们撤离。

  戴女士餐馆留守的9人中,有1人想要撤走,其他的诸如华为等中资企业的4名员工也准备一同撤离。

  “本来使馆通知,22日会有一艘马耳他船只靠岸,要撤离的可以跟着这艘船走。不过昨天9点多的时候打得太厉害了,这艘船不能靠岸,所以没能撤离。”

  戴女士称,使馆目前还在为需要撤离的人员积极安排。“他们说今后几天还有马耳他船只过来,想离开的人可以跟着走。”

  不过,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戴女士对未来比较乐观。她说:“估计这几天局势会平静,我还是继续留在这里。”

  据报道,国际移民组织表示,一艘船只定于23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预计能够撤离300名外国人。(张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