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侨胞生存日趋艰难 或触及隐性精神压力引关注

2011年08月27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他们在西班牙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了,原本打工的打工,开店的开店,工人和老板各自的日子也过得尚算舒坦,但近年来的经济状况也让人不堪其忧,除了一些留守阵地的传统行业尚在坚持挣扎外,一些华商也总不断地在改行之中寻求新的商机,但也有一部分人,因为生意亏损迈入关门卖店行例,而有些没有居留的侨胞更是日夜担心自己接下来会不会失业,因为收入锐减,也让他们背负着沉重的精神压力……

  没有生意的餐馆尚在苟延残喘,华人商家寝食不安

  “现在餐馆也越来越没生意了,要是再想不到别的出路,我看很快就要关门结业了。”来西班牙十余年,旅西侨胞阿仁夫妇在国外也算有点事业,但就是这一点事业如今却开始拖累这一家人。据阿仁告诉记者,两口子刚出来时也是身无分文的,在打了几年的工有了一定基础后,向亲戚借了一些钱,在当地开了一家店。“当时这家店生意很不错,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我们不仅还掉了欠款还存一大笔钱。”由于后来同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只得结束这家店,去当地盘了一家大的店面过来做餐馆。“光光装修什么的,都花了二十来万。”但这笔钱对于当时的阿仁夫妻来说,也算不了什么,毕竟自己当时有一点积蓄,再加上重新向亲戚借了一些钱,自己家的餐馆也顺利营业了。

  阿仁说,尽管自己刚出国打工时就接触过餐馆,但对餐馆的运作很不熟悉,后来在一个亲戚的帮助下才走向了正轨,餐馆最辉煌的时候,加上订餐,周末有时一天甚至还可以做到两三千块钱,这对于这么一家中型餐馆来说确实很不错了。靠着这样的生意,阿仁不仅很快赚到了钱还清债,还买了房子,也换了一辆按揭的名车代步。但是,让阿仁没想到的是,自己生意很快在近两年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而进入滑铁卢的时代。随着餐馆附近一些公司的倒闭和迁移,阿仁餐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差,更要命的是,此时同一区分,同类型的餐馆也遍地开花,自己餐馆的营运也开始变得举步维艰。

  “现在一天才做两三百的生意,到了周末算好一点,但也不过才五六百块钱。”阿仁说,即便是现在差不多是自己一家三口人在做了,但店里其他工人的工资和保险,每个月还是得付掉好千块钱,加上每个月的店租和房租,以及车贷什么的,每个月的支付都在上万元左右。“尤其是夏天度假的季节,生意淡得根本没法说,有时候一天的营业额两百都不到。”

  阿仁说,自己也很想把店面转掉,但价格却转不起,自己在餐馆的门面上,都花了二十多万了,现在转掉的话,也顶多只能卖几万块钱,真的是很舍不得,所以也只能这样拖下去,如果到时候真的拖不下去了,也要等到下半年生意好点的时候,再转手卖个好点的价钱,但最坏的打算是,万一到时候真的没人转,自己也只有关门结业了。“这店的房租很贵,光光租金都很要命了。”阿仁说,现在自己一家人的压力都很大,尤其是自己,有时候因为生意不好心烦气燥,也会经常跟家人发火,而且原本不抽烟的自己,也学会了吸烟,一天两三包烟下来,现在夜里也经常咳嗽,但就是戒不掉,因为压力一大,一个人就在家里抽闷烟,想办法谋别的出路。

  “我太太这这一两年来,都掉了很多头发,晚上睡都睡不着,人都瘦了一圈。”餐馆没了生意,阿仁也不敢像以前那样出手阔绰乱消费,毕竟自己也很担心一家人在同一个地方,房子都买在旁边,除了做餐馆外,还能再做什么。“现在家里大的儿子确实可以到店里来帮忙了,但小的女儿还在上高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房子都买在这里了,就算是生意不好,也总不能离开这个城市离开这个地区,所以也只能在这里耗下来,如果真不行,到时候把店卖了或者结业了,重新开别的店了。”

  “没居留的都纷纷回国了,下一个是不是就轮到我了?”

  “我表弟去年在这里实在是找不到工作,只得打回乡证回国了,我还在这里,现在只有等待着机会再次送扎根了。”对于自己屡屡送扎根未果,旅西侨胞阿康也表示,自己遇人不淑,出国长达四年的时间,先后两次递送扎根,都因为老板的问题被拒了。“在西班牙没有身份,多呆一天,也多一天被开驱逐令的风险,所以这几年我也一直在想办法让自己的身份合法化。”采访中,阿康告诉记者,自己当年是和表弟一起偷渡到西班牙的,到了这边后,两人也都分别从事不同的工作。“我们做过工地,也卖过散,甚至还做过搬运。”在接触了大量风餐露宿从事体力活的工作后,阿康和表弟阿邵最终稳定在了餐馆打工。“餐馆是包吃住的,也不用成天东奔西跑的,只要工作稳定,还能存下不少钱。”而两个人,也彼此相依为命,在落魄时也会互相接济对方,有个照应,大家也彼此都生活得不错。

  但尽管这样,阿邵却没有像阿康那样幸运,在出国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先后被开了两张驱逐令,这也使得他日后扎根西班牙的梦想都化为灰烬。不仅如此,到了去年,没有居留的阿邵还频繁失业,生活也相当地穷困潦倒,经常是举债过日子。“我自己也是打工的,阿邵是我表弟,能帮忙给其介绍工作什么的,我当然也会帮忙,他没钱的时候,我也会寄钱给他用。”但是让阿康失望是的,由于国外生活枯燥,以及生存压力过大,原本不会赌博的阿邵跟着餐馆的工友学会了赌博,希望能够有朝一日争能够借赌发横财,能够让自己在国外过上舒服的日子。

  “我们在国外生活确实也很闷很无聊,平常在餐馆上班的时间也比较多了,业余也应该好好休息养足精神工作,但阿邵却利用这段时间争分夺秒地去赌博,不用说,每个月的工资都是输得精光的。”阿康说,自己的妻儿也在国内,自己在国外也没有居留,什么时候才能一家团聚的,自己想都不敢想。“我也很有压力,国内的家庭开支也很大,我在这边的薪水也不多,寄回去的钱,也只够一家人老小生活,在国外,我又也没有归宿感,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哪天会回去。”背负着这样的压力,阿康除了上网外,也会经常在业余自做几个小菜,喝上几罐啤酒解解闷。

  “我平常也不出去逛街买东西什么的,也不敢去老外的店里吃饭,怕花钱,因为我知道我的钱要省下来,要带回国内、要申请扎根居留。”阿康说,在国外办个扎根居留也并不容易,就算顺利办下来,费时费力不说,钱也是为数不少的。“至少合同和保险的钱,都得我们自己掏,养个居留也不容易。”在阿康的身边,也不乏那些和阿康同时出来的人,但也有不少人都拿到了扎根居留,所以在对比之下,阿康要拿居留也更有压力了。“人家拿到身份的,都去学车开店去了,我没身份的,别说事业,就算见老婆孩子也不知道何年何月了。”阿康说,自己长时间地在餐馆工作,工作强度大不说,自己的交际范围也相当地单一,每天除了睡觉就是上班。

  “我有时候很怕,一个人想家想多了最后会想不开,所以我在下了班后,也有去跑几圈煅炼一下,以缓解精神上的压力和不适。”由于时差的关系,阿康也觉得自己的白天和妻儿的黑夜被切分成了两个世界。“打个电话说几句都不容易,因为有时候一聊就是家里事,感觉家人每次都和我在提钱一样,我已经每天都在工作了,一个月也就那么千把块钱,总不能让我去偷去抢吧。”对于家人不理解自己身处国外的真实情况,阿康也觉得很无奈。“他们都认为我在国外很好赚钱似的,欧元的汇率确实很可观,其实是他们没在这边生活过,根本不知道国外的辛苦。”由于频繁失业,加上驱逐令灭绝了扎根的希望,一直在国外办不到居留的阿邵最终于于去年下半年回到了国内,当然,这样的回去,也使得尚在西班牙的阿康相当地震惊。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会和阿邵那样,也会有回国的一天,要是能办到居留最好,万一真办不到的话,到时候也只有回去了,不过,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到那一天,现在心里唯一的念头就是多赚点钱过来,就算回去了,也有点本钱在那里,回国做点小生意什么的。”对于自己的将来,阿康也坦言自己也不敢多想了。(古殊 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