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人泛萌吗

2011年08月31日 15:55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人泛萌吗
(日本各地的井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标题一直是个谜团,其实“萌”这个概念本身挺可爱的,很多时候,尤其是面对一个紧张气氛时,所谓“萌”的出现会给众人减压。最近有位老牌政治家出了本书,一看封面就知道是专找“萌”点贩卖,读起来多少有些诡异的感觉。因为政治的行业毕竟不是让它变得“可爱”就能了事的事儿。

  有回跟一位日本教授闲聊,他说:“现在的暴走族已明显退化了,不像过去那么反社会,跟警察对抗,所谓马路上的暴走族快跟Cosplay差不多了,大家比谁装得新奇,男生穿的像女生,女生像男生,看上去像个化妆派对一样。” 顺便说下,这位研究社会学的教授写过暴走族一类的专业书,他说他亲眼看着这一社会风气的变化过程,觉得很失望。日本很难有大文化!

  当然,这么说也许是教授的个人意见,我看哪怕不是大文化,就算被别人说成“小文化”的鸡毛蒜皮的细节,只要亮就好。比如,日本的井盖儿就值得称赞。

  还是刚才那位教授,他说:“日本文化的萌不是坏事,但不易泛滥,泛了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 后来,我问他:“对你来说,什么样的萌是原来意义上的萌呢?”

  他回答我:“你看下美国一场棒球赛的片段吧,绝对萌!” 听他这么说,日后我找来了视频,原本是电视机的镜头对准了一个少年沮丧和开心后的表情,因为没能抢到飞来的白球,少年生气了,与此同时,现场转播追拍他和他周围的行动,外加解说员的解释跟进,一场充满喜感的体育实况转播就此实现了。

  于是,我似乎有些明白了日本教授所说的“萌”的原来的意义了。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毛丹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