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海外高级人才积分制将出台 家属可一同赴日

2011年09月04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经过3个多月的讨论,日本政府针对有专业技术和知识的外国人(简称:外国人高级人才)为对象,即将出台“有关优秀海外高级人才积分制”的新政策。这是日本政府为了新的成长战略,而提出的“吸引优秀的海外高级人才”的方针。今后,外国人高级人才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家务佣人可以一同来日,并且缓和配偶的工作限制等。

  据悉,题为“针对外国人高级人才积分制的优惠制度基本框架方案”已经递交政府,不久将会通过政府阁议,日本法务省将于10月份公告改正方案,针取今年年底实施诸项优惠措施。根据“针对外国人高级人才积分制的优惠制度基本框架方案”,现行的出入国管理法认可的在留资格,像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投资.经营、法律.会计业务、医疗、研究等专业领域的外国人,在其自身学历、职历、年收等达到积分制标准的,将按照“外国人高级人才”来对待,并给予优惠待遇。即使超出在留资格的活动也给予准许,并且将现行的在留资格由3年延长至5年。

  “针对海外高级人才积分制的优惠制度基本框架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高级人才对象为从事学术研究、高级专门技术、经营管理活动的外国人。1、关于年薪。目前在日本就职的外国人高级人才的年薪,大多在300万日元至400万日元,而《日本劳动基准法》第14条规定的高级人才的年薪基准是1075万日元,外国人高级人才的年薪与之相比低的太多。2、关于学历。在日本并不是以学历来评价人,而是以其所做的工作内容对其做出综合评价,特别是一些综合职场,博士、硕士人才比学士人才更加活跃,但是雇佣的需求却并不多,对博士、硕士、学士的积分制分配,应该与日本的劳动现状相结合。3、关于职历。有工作3年以上经验的人,可以给予评价;有关高级专门技术、经营管理活动的外国人,必须要有相应的职历。4、关于研究成果等。达到积分制标准的外国人,将缓和入国、在留条件标准。

  外国人高级人才在留资格的在留期间,最长5年。申请永住权时,原则上必需10年的在日生活期间,将缩短至5年。亲属、家务佣人可以一同来日,配偶者允许在日就劳,该法案将在今年内实施。“积分制”,不只限于入国时,在留期间更新、在留资格变更时也都赋与“积分”,按照“积分制”,留学生等经过自身努力,也可以在留学期间获得日本的永住权资格。作为战略性引进外国人高级人才的范围,主要以生活科学、情报通讯、环境、纳米技术材料、能源、制造技术、社会基盘、生物工艺这八大领域的研究学者或者技术人员为主。

  众所周知,在此之前日本的移民政策是很严格的,给很多志愿留日的人们制造了很大的障碍,一直是令广大移民头疼的难题,如今这一政策的颁布不得不说是广大移民的一大福音。这一政策的颁布,给大量有意愿而缺乏经济实力的留学生们带来很多便利。相信在这一政策的帮助下,能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实现他们的留学梦。

  据法务省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在日外国人为209万3938人。从外国人登录者的国籍来看,中国人居第一位,为67万4772人,占外国人人口总数32.2%;第二位是韩国、朝鲜人,为55万4813人,占外国人总人口26.5%;第三位为巴西,为22万1217人,在全体外国人中占10.6%,以后依次为菲律宾、秘鲁、美国等。日本“优秀海外高级人才积分制”出台后,在日华人在日本安居乐业将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周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