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二代“恐婚族”拒入围城 多为“80后”

2011年09月08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随着华人二代子女逐渐步入职场的舞台,“80后”的婚姻及生活也成了旅西华人关注的焦点,而自古婚姻就是家庭生活的重中之重,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二代成为“恐婚族”这不得不引起华人社会的关注。

  “你都30岁了,赶紧结婚吧!”

  留学生小吴已经在瓦伦西亚某大学读到了博士,今年假期回家不断接到亲戚朋友的询问,“你都30了,为什么还不结婚啊?”不少热心的朋友还为小吴物色女朋友,这令小吴十分的紧张,匆匆结束了自己的假期回到瓦伦西亚。

  眼下,不光是留学生,本土的第二代华侨像小吴这样的“恐婚族”不在少数。他们是对婚姻存在恐惧心理的一群人,他们并非没有遭遇爱情,而是对婚姻的恐惧让他们对婚姻殿堂望而却步。

  47.5%的人认为“恐婚族”多为“80后”

  不少的“80后”二代华人都向记者诉说自己“恐婚”的苦衷,恋爱3、4年,见了双方父母,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但还是没有下定决心走进婚姻“围城”的旅西侨胞小李告诉记者:“我们俩的老家一个在青田,一个在哈尔滨。结婚的话还要摆两场喜酒。可能还要在西班牙再摆,两地风俗也不一样,要准备很多东西,想着就麻烦。结婚之后,又要生孩子,无穷无尽的烦恼呀!”

  “作为‘80后’的新一代,我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结婚的话就定格了!”25岁的二代华侨小蕊告诉记者,“现在我还在进修我的管理学硕士学位。”虽然小蕊的男朋友一直催促她尽快结婚,但她还是犹豫不决。她说:“可能我还有机会去美国深造,如果太早决定婚姻,我可能会错过很多事业上发展的机会。但俗话说:女大愁嫁,再过几年我就接近30了,如果再不结婚,承受的压力会更大,现在我真是左右为难啊!”

  专家:“恐婚族”大都责任心很强

  根据社会心理学家分析,“恐婚族”哪个年龄段的人都会有,但是目前面临婚嫁的年轻人主要是“80后”。他们在接受高层次教育的同时,整个“人生”也随着往后推移。而“80后”独生子女比较多,由于家庭的宠爱,心理成熟度较之其它年龄层次的人要晚熟,而且因为接触社会时间不长,生活压力、工作压力产生的种种焦虑,使他们对婚姻产生恐惧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从一个方面来说“恐婚”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来自不同文化环境和成长背景的人虽然生活在同一个空间,但很少有机会能深层次互相了解和认同,高速流动的人群也加剧了人际关系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

  专家同时指出,其实“恐婚族”大部分都是责任心很强的人,如果意识不到婚姻意味着什么,根本就不会恐惧,很轻率的就可以结婚,遇到问题又很轻易就离婚了。“恐婚族”一般对自己很了解,对婚姻很慎重,他们会理智地考虑到结婚之后的情况和后果。

  专家建议,如果“恐婚族”想要结婚又“恐婚”的话,就要找出自己“恐婚”的原因所在,在婚前完善自己,让自己成长,在欠缺的方面做好准备,那么将来进入婚姻就不会遇到麻烦。“而对于那些因为个人的成长经历和性格有关的‘恐婚族’,比如父母婚姻不和谐或者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人,就要努力使自己消除人际交往上的障碍,学会爱,学会和对方建立亲密关系。”(伍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