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懂法惹祸 西班牙华人百元店遇小偷报警反成被告(2)

2011年09月10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忆

  据陈先生说,他2005年就当老板开店了,目前这家百元店是2007年从别人那里转接的。他一直是合法移民,根本没有露宿街头的经历,更没有参加过什么打人事件。但是,警察说的2005年他曾经被捕过,是事实。但事情的真相不是他盗卖光盘,他是被朋友牵连的。

  陈先生回忆说,2005年的一天晚上,他和一位朋友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警察,由于他的那个朋友是靠盗卖光盘营生的,可能是被警方盯上了,结果他们两个人一起被抓到了警察局,关了一夜。

  据陈先生说,他那年已经准备开店了,没有卖过盗版光盘。他被抓捕是被朋友连累的。放出来后,他听别人说,这种案底在两年后会自动取消。所以,他也没放在心上。万万没想到6年后,警方居然还是把我当作一个有案底的嫌疑人给抓了进来。

  一切没有那么简单。第二天上午,警车把陈先生带到了法院。据陈先生告诉记者,警方起诉他的理由还是05年卖盗版光盘、07年露宿街头、08年参与一起打人事件。在法院又是拍照、又是按手印的。

  记者问:“让你按手印的文件你看得懂吗?是什么内容?”

  陈先生说:“看不懂啊,但是那种场合,我不按手印不行啊。”

  记者:“那你知不知道可以申请律师或者中文翻译到场?”

  陈先生说:“我当时都懵了,根本不知道,也没有想到可以提要求请律师。”

  记者:“那后来怎么样?”

  陈先生:“后来,法院法官审理后,说警察搞错人了,最后结论是无罪释放。”

  记者:“你肯定你听懂结论了?还是看懂有结论的文件了。”

  陈先生:“我也担心啊,所以,打电话到报社来咨询。我该怎么办?”

  记者告诉陈先生,应该马上找一个可靠的律师,看一下你手里的文件。如果没有文件,也必须让律师写申诉信,证明你无罪。另外,2005年的案底是否取消,也应该请律师去查阅。据记者了解,自动取消之说好像不存在,应该由律师去主动帮你取消。如果这次你是被冤枉的,是警方认错了人,那也应该马上找律师提出申诉,为你讨回公道。还有,你在看不懂的文件上按了手印,应该委托律师搞清楚那份文件的内容。你现在的身份是老板,如果留下后患,将来对你非常不利。

  陈先生连声道谢,表示自己马上找律师。

  反思

  陈先生的遭遇听起来有些离奇,但反思一下,我们发现,旅西华人中很多人由于缺乏法律常识,不懂得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导致遭遇不公平的待遇。

  陈先生从原告变成被告的遭遇,我们从中可以引以为鉴的是:首先,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要以为你在违法乱纪的原始积累后,金盆洗手,作回合法移民,你的案底就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自动销声匿迹,陈先生的遭遇告诉你,不可能!其次,不要在你看不懂的文件上按手印或签字,任何场合下,你都可以维护你的人权,你可以提出请你的律师到场,或者要求会说中文的翻译和警局指派的律师到场。看不懂的文件,你可以暂时拒绝签字按手印。否则,后患无穷。再者,如果你遭遇了警方的不公平待遇,你可以申诉,你可以请专业法律人士为你讨还公道,还你一个清白。(辛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