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十年之影响篇:海外华文传媒拒绝当“配角”

2011年09月12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 题:华媒十年之影响篇:海外华文传媒拒绝当“配角”

  作者 马佳佳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已经悄然走过,回顾曾经的10年,海外华文媒体搭建沟通桥梁,传播新闻信息,传承中华文化,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旺盛的生命力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10年,是华文媒体受众不断扩大的10年。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华文媒体紧紧抓住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汉语学习者等庞大的海外华文读者群,坚持“内容为王”的经营理念,因势利导,乘势而上,纷纷选择“本地化”路线,提高传播质量,扩充发行数量,成为世界媒体界的生力军。

  在澳大利亚,尽管悉尼主流报纸总体销量下降,但华文报纸的发行量却逆势上升,受众不断扩大。在马来西亚,2009至2010年度,《星洲日报》、《东方日报》等华文报纸销量持续增长。在菲律宾,《世界日报》的发行量连续保持了30年,社长陈华嶽乐观地预言,读者对该报的“顾客忠诚”起码还会持续30年。

  过去的10年,是华文媒体引发各国政要不断关注的10年。10年间,在众多华文媒体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下,华文媒体凭借独特的发展理念和稳定的受众群体,已成为一支独特而重要的舆论力量。所在国政要对当地华文媒体高度肯定,密切关注,表现出与其建立良好互动关系的强烈意愿。

  美南新闻电视报业集团董事长李蔚华称,从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到2012年的总统选举,包括州长、议员在内的诸多候选人面向华文媒体宣扬竞选理念,以赢取华裔选民支持;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佩里更是明确表示希望得到“美南”报业集团的支持。这充分展现出,经过10年的发展壮大,美国高层政要“抢攻”华文媒体阵地的大势所趋。

  在加拿大,前后两任总理曾先后走访《明报》(北美),规格之高、级别之高在华文媒体发展史上实属罕见,该报总编吕家明表示,“两名总理如此重视《明报》,正是因为看中了华文媒体背后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移民,这是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

  澳大利亚《东方都市报》注重引导当地华人居民积极了解本地新闻动态,多年来,协助当地政府举办活动,定期和当地英文媒体合作,资源共享,互利双赢。2011年,以《东方都市报》为代表的多家华文媒体应当地政府的邀请参加澳大利亚联邦预算案说明会,集中展现了澳主流社会对当地华文媒体的重视程度。

  过去的10年,是海外华文媒体在世界传媒“引吭高歌”的10年,华文媒体不甘于“边缘化生存”,拒绝再当“配角”。聚焦主流事件,探究事件真相,联手主流媒体,融入主流社会,华文媒体在世界传媒舞台上逐渐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为全球华人争取话语权,海外华文媒体的声音更加响亮。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华文媒体有望在国际话语格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