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3.11大地震后首聚会 百名福岛华人华侨共度中秋

2011年09月13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11大地震后首聚会 百名福岛华人华侨共度中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福岛9月12日电 题:百名福岛华人华侨共度中秋

  中新社记者 孙冉

  “我来福岛20年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中国人。在今天的福岛,大家能团聚过中秋,意义非同寻常。”福岛学习院大学图书馆馆长吕学如在9月12日福岛地区华侨华人留学生中秋联谊会上对众人感慨道。

  这是由中国驻新泻总领馆主办的,首次针对福岛地区华人华侨的中秋联谊会。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华侨参会,联谊会特地办在了福岛市。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聚会,当天有超过100位来自福岛县各个地区的华人华侨参会,而这也是3.11大地震后福岛华人首次聚会。

  许多人当天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在福岛核事故后的撤侨行动中,通过口口相传撤离通知,使得大家早已在电话中彼此熟知。

  新泻总领馆副总领事宫晓冬在会上回顾了在事态最紧急的那几天,领馆发动所有人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通知大家乘使馆大巴撤离。79岁高龄的新泻华侨华人总会会长连续多日接听紧急热线电话数度疲倦到昏睡过去。在这样的努力下,大部分福岛华人都在使馆的帮助下成功撤离。

  当日参会的来自伊达市的8位中国研修生在3月19日乘坐使馆巴士到新泻然后回国。来自江苏常州的张龙对中新社记者说,当使馆巴士出现在他们眼前时,首先看到的就是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那种自豪和感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而家住在20公里警戒线不远的中国媳妇刘淑华平素交际圈并不广,但在最危急时刻也接到了电话通知,与一起嫁到日本的来自东北小姐妹坐上使馆巴士紧急撤离回国。一提到当时的情景,刘淑华马上就红了眼眶,说不知该如何表达对于祖国和总领馆的感激。

  而伴随着福岛形势的发展,新泻总领馆还为福岛华人华侨紧急运送了6万瓶矿泉水,以解决华人华侨们饮水荒的问题。

  福岛县本来没有自己的华侨华人总会,自地震后,尤其是经历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紧急撤侨,成立华侨华人总会成为了在当下的福岛急需要做的事情。

  福岛华人华侨总会筹备委员会会长窦元珠在会上代表所有福岛华人华侨发言,他说在座的同胞在过去半年内,都经历了人生中最艰难和辛酸的一段日子。福岛有5000名华人华侨,大部分人选择在这边土地继续生活下去。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有许多特殊时刻要靠大家的互帮互助共度难关。福岛华人华侨总会即将于11月6日成立,福岛的华人华侨将在这场大灾难之后更加紧密依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