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侯培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办成品牌

2011年09月13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侯培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办成品牌
    菲律宾资深华文报人、《世界日报》总主笔侯培水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称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越办越好,已经成为凝聚海外华文传媒的一个品牌”。中新社发 张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马尼拉9月13日电 题:侯培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办成品牌

  中新社记者 张明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越办越好,已经成为凝聚海外华文传媒的一个品牌”,菲律宾资深华文报人、《世界日报》总主笔侯培水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华文传媒论坛促华媒共同提高

  从2001年在南京举办的第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起,侯培水参加了历届全部论坛。侯培水直言,海外华文传媒论坛越办越好,已经成为中新社凝聚海外华文传媒力量的品牌,促进世界各地华文传媒同行互相沟通,共同提高,“为做大做强华文传媒发挥了很大作用”。

  他对10年前在南京参加首届论坛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有些南美洲华文传媒朋友航班受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影响,几经辗转,大会快闭幕时才赶到会场,大家都深受感动,自发起立为他们鼓掌。”

  侯培水亦称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活动安排越来越合理,“例如近几届的论坛不光有大会发言,还设有分组讨论,让更多的代表能把自己对发展华文传媒的意见发表出来,供其他同行参考与分享。”

  菲主流社会日益重视华媒影响

  谈及华文传媒对菲律宾主流社会的影响,侯培水指出,过去菲律宾华文传媒主要在华人社区里发声,在菲华社会发挥影响,但近年来随着华人参政意识提高以及华人踊跃参政,菲律宾主流社会对华文传媒有了新的看法,日益重视华文传媒的影响力。他举例说,每逢竞选,包括议员、市长乃至总统选举的各种候选人都会主动与华文传媒接触,积极拜会华文媒体人。菲国现任总统阿基诺2010年4月竞选时曾到《世界日报》访问,与报社高层座谈并共用午餐;前总统阿罗约在任时每逢中国新年会邀请华文传媒人士到总统府里过节,“这些都说明菲律宾政界、政府和高层对华文传媒的重视,要放在3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回忆起“总统候选人”阿基诺到报社拜访时的情景,侯培水颇有兴致地透露,当时“气氛比较轻松”,“我们陈华嶽社长跟阿基诺提到他的家族与福建鸿渐村的渊源,提醒他如果去中国访问一定要去趟鸿渐村”。

  菲华报业前景“谨慎乐观”

  谈及菲华报业的发展前景,这位在菲华文报业打拼了40多年的老兵忧心忡忡,坦言只是抱持“谨慎乐观”的看法,原因在于华文教育的不景气,“现在的菲律宾虽然保持着5家华文报纸的局面,但是总的发行量跟30多年前相比则大幅减少。

  据侯培水介绍,菲律宾华侨学校在1973年实施“菲化”政策,全菲100多所学校被收归国有,华文授课时间减少,造成菲律宾华文教育水平一落千丈。他认为,过去30年来华文报之所以能够维持目前局面,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来了20到30万的新移民,填补了一些华报老读者去世造成的市场空缺。“从这一点讲,如果华文教育不能起死回生,如果没有新移民再进来,20年后,华文报纸可能会出现困难局面。总的来讲前途并不乐观。”

  不过,侯培水也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于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华文传媒发展会有帮助,特别是近几年,受中菲贸易和交流带动,菲律宾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菲律宾一些公立学校也开始教授中文选修课,“这些都是好现象,多多少少会对本地华文传媒发展有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