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章新新:华文媒体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1年09月17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7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开幕。图为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现场。中新社发 孟幻 摄  

  中新社重庆9月17日电(章莹 马佳佳)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17日在此间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媒体高端论坛上说,面对全媒体时代和中国经济的崛起,华文媒体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不仅要纸质的传媒,也要电子的传媒;不仅要读图的传媒,也要数字化的传媒”,章新新认为,一方面,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华文媒体将面临非常大的调整,需要其加大包括技术和资金运作等方面的巨大投入,而当前大多数海外中小华文媒体尚未进入资本运作阶段,并不适应这样的变革。另一方面,在“世界是平的”的大平台下,任何一个小的华文媒体也迎来了机遇。“我小,我很独特”,通过更清晰的明确定位和窄化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小的华文媒体也能发出更大、更强音,例如进入社区,通过定位化的服务扩大影响,甚至最终影响了主流媒体。

  当被问及中国的国力增强对华文媒体发展的影响力,章新新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华人媒体的发展与之在同一条水平线上。”

  章新新指出,随着经济高速度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高度关注;同时很多国家推行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对各个族裔的发展尤其是华人的声音也越来越重视。世界确实正在发生着变化,中国经济的崛起确为全球华文媒体的发展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他表示,机遇之下,华文媒体将站在中国肩膀上发出中国的声音,但西方媒体尤其是英语世界为代表的主导世界舆论的大格局亦未发生大的变化。

  处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华文媒体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章新新认为,华媒不仅致力于沟通中国与西方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在全世界放大中华民族的声音包括中国人自己的声音,为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海外华人的族裔利益而努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