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将孩子送回国内寄养 旅西华人年轻父母苦衷不一(2)

2011年09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个孩子相继到来让年轻的父母措手不及

  “我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在国内,不是我们做父母的狠心,而是我们实在没办法照顾他们。”把自己的孩子送回国内,旅西侨胞阿秋也显得很无奈。据阿秋告诉记者,自己头胎生的是女儿,刚开始两夫妻也是开店平平淡淡地过日子,自己两夫妻照顾一个女儿还得顾得过来,但自从自己怀了第二胎后,自己就觉得吃不消了。“大的女儿当时还很小,也很娇生惯养经常要我抱她什么的,但我怀着一个孩子,根本抱不动她,而且一个人又要帮忙看店,又要看着小孩子也很吃力。”

  正出于这样的考虑,在阿秋生第二个女儿之时,阿秋把大的女儿拖给了亲戚照顾。“除了奶粉外,每个月给亲戚五百块钱。”尽管给亲戚的钱不是很多,但阿秋也没有省心过。“孩子在亲戚家里三两天头地发烧生病,亲戚的语言又不好,而且离我住的地方又很远,我们把孩子放在那里后,也非常地忧心。”尽管照顾孩子也很一般,但是把孩子放亲戚那里,跟放在别人那里,阿秋还是觉得放在亲戚那里比较放心。“至少给亲戚带费用也不高,而且她也会真心对我孩子好,不像放在别人家里。”在权衡了利弊之后,阿秋从临盆到生产,足足把孩子放在亲戚家放了半年。

  “等到我小女儿出生后办了证件,我们两夫妻就打算把两个孩子一起带回国内去,让我的公婆照顾。”阿秋说,自己的公婆也很喜欢孩子,但自己头两个生的都是女儿,这也多少有点让重男轻女的他们觉得失望,但依然不放弃让儿子和媳妇继续后继香火的念头。“他们的意思是,让我们继续生,生个儿子为止,如果觉得国外人手不够,国内的他们都可以帮忙带,反正也很清闲。”阿秋说公婆在国内当地有做小生意的,收入也很不错,孩子带回去也基本不用我们再额外给伙食费。而且当时他们也开口让我们把孩子带回去,所以我们小两口吼乐意把孩子交到他们手里。“老家还有一个小姑没有嫁人,以后她嫁了人,肯定也会把孩子放在娘家的,所以现在趁公婆有时间,还是先帮我们两个带孩子。”抱着这种占便宜的想法,阿秋最终还是狠心把两个年幼的女儿送回了国内。

  照理说,孩子送回中国了,自己和丈夫可以有时间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事业上,但由于两个经营不善的原因,在次女出生没多久,也只得以低价转掉了店面,重新迈入了打工的行例。“和过去开店相比,的确是没有那么自由了,好在孩子不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可以少了很多负担。”在外出打的的这段日子里,阿秋和丈夫依然不忘“使命”,继续再接再厉狠追第三胎,而对于三年抱两的做法,阿秋显然没有多大的热情。“以前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也觉得有个孩子在身边很新鲜,但几年下来,都在生孩子和带孩子,我们弄怕了,照顾孩子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由于怀孕期间妊娠反应很严,阿秋经常吃不下东西,夜里又睡不着觉。“我们在国外赚点钱都不容易,一般像我们事业刚起步没什么条件的,孩子出生后都没有请保姆,基本上都是自己带孩子,以前孩子很小时候,我们大冬天的还要起床给孩子冲奶粉、换尿布,孩子不舒服哭闹时,我们还要哄孩子睡觉真的觉得很不易。”由于孩子小时候在夜里的折腾,在所有孩子在自己身边的日子里,阿秋和丈夫都没睡过安稳觉,这也严重影响了自己睡眠的质量,平常在店里时,也会频频算错帐什么的,而一听到孩子的声音,甚至有时候也会觉得心烦意乱。“不是我们80后的父母自私,实在是觉得有时候有一个孩子在自己的身边会让我们很烦,本来开店什么的也已经够忙了,有个孩子在身边,一家的生活都会显得很乱,我们每天想到是孩子是不是吃得好,睡得好,而我们大人则永远是放在第二位的,有时候孩子一夜不睡,我们也跟着熬夜到天亮。”尽管对于生第三胎有所恐惧,但让了讨公婆的欢心以及在这个家里站稳地位,30岁的阿秋也只有硬着头皮打算生第三胎。

  “现在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等到孩子出生后,照样像前面两个一样地带回国内去,等他们上学的时候,我们再一起把他们三个孩子一起申请出来。”对于自己接下来要生第三胎计划,阿秋也表示非常地紧张。“我的压力也非常大,现在还查不出来肚子里是不是儿子,要等下个月做检查后才能知道,如果不是儿子的话,我真的不敢想象我是不是还要再生第三胎。”对于眼下的“生子恐惧症”,阿秋也表示非常地担忧。“我已经顾不了把孩子交给长辈来带以后会出现什么问题了,或者以后对孩子的成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只知道现在的我,真的没办法安静地享受过去恋爱中的那种生活了,因为结婚了很多事情都由不得我了。”(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记者/南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