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墨西哥毒品犯罪案件泛滥 华人纷纷迁居美国避祸

2011年10月04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06年底菲利佩‧卡德隆(Felipe Calderon)当选墨西哥总统以来,政府一直试图扑灭为害已久的毒品犯罪。但墨国毒品集团人多势众,武器精良,在许多地方政府与警局内部安插内线,使这场缉毒战争迟迟难分胜负,加上各毒品集团之间经常发生血腥火并,墨国各地已超过10万人死于非命。不少城市如华雷斯(Ciudad Juarez)、蒙特雷(Monterrey)、新拉雷多(Nuevo Laredo)等甚至成游客绝迹的恐怖之都,受害者被斩首剖腹、曝尸街头,已屡见不鲜。

  墨西哥北部边境是华人传统聚居地,幸运的是,蒂华纳、墨西加利(Mexicali)等主要城市远离犯罪猖獗之地,侨胞经商、生活尚正常,但仍难免受到大环境欠佳波及。华人对对毒品集团的冷血杀戮莫不谈虎色变,有条件者纷纷将家搬到美国,宁愿每天花费大量时间排队通关。蒂华纳最大侨团—华侨协会主要干部现在几乎都住在边界以北,他们笑称,差不多能在美国境内开理事会了。

  墨国边境侨社经常在中午或午后举办大型聚会,主因也与安全有关。墨西加利中华会馆前主席欧阳民指出,只有在白天办活动,来的人才多;身家比较富有的侨领早已表态,不便出席晚间活动,以免增加绑匪下手机会。现在连中国总领事馆的官式宴会,也尽量安排在下午举行。

  事实上,针对华人的绑架事件近年多次发生。仅蒂华纳及恩西纳达(Ensenada)两地,2006年以来就有三位华裔商人被绑匪掳去,其中朱国才、刘庭尧两人惨遭撕票,邝胜华在交纳赎金后幸运获释。墨西加利已故富商黄金培的亲属也曾被“标参”,虽生还但受惊匪浅。这些犯罪活动未必与贩毒集团直接有关,但治安情况不佳,肯定加深侨胞对毒品之战的恐惧。

  中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领事朱成立表示,不赞成媒体将蒂华纳的治安问题过度渲染,蒂华纳的社会生活仍属 正常,侨胞仍安居乐业,与华雷斯等地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蒂华纳近年来人口快速增长,已超越墨国著名大都会瓜达拉哈拉(Guadajara),跃居全国第三,经济形势也好转。这些情况似说明总领事所言不虚。

  针对媒体的暴行,是墨西哥毒品战争的另一特点。蒂华纳有份逢周五出版的报纸 “Zeta”,素以敢言著称,一向无情揭露毒品犯罪集团的不法行径,及涉嫌暗助毒品集团的人物,结果被犯罪分子视作眼中钉、肉中刺。该报共同创办人菲利克斯(Hector Felix)、编辑兼撰稿人奥尔狄斯(Francisco Ortiz)分别于1988年与2004年被狙杀;社长布兰柯涅拉斯(Jesus Blancornelas)1997年也在上班路上被枪手打成重伤,他的保镖当场中弹身亡。

  墨西哥侨胞出于对华文媒体的爱护,多次提醒记者不要在车上摆放媒体停车证,除非必要,也不要佩戴记者证,免遭遇“池鱼之殃”。

  现任总统卡德隆的任期明年届满,且总统依法不得连任。他的继任者是否会对贩毒集团保持“严打”,或将采取某些妥协措施,在官匪之间的维持某种微妙平衡,不得 而知。至于在墨国经商、打工的侨胞,他们对高层的政策无从置喙,在冷酷现实面前实属无奈,只有倍加小心,自求多福。(李大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