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媒高层为广东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2011年10月21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10月21日电 (李映民 廖丽丽)由广东省委外宣办、肇庆市政府与香港《文汇报》主办的2011“广东转型升级实践与前瞻”高端研讨会21日在肇庆召开。来自美国、希腊、马来西亚、日本、菲律宾等地的14家华文媒体的18位高层人士纷纷为广东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大陆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近年来,为顺应新形势,广东率先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备受海外媒体关注。在此次“海外华文媒体辛亥百年看广东”活动的5天行程中,海外华媒高层走访了广州、中山、佛山、汕尾、惠州、肇庆6个城市,多角度了解广东转型升级的现状与成效。

  “其实广东可以从美国七八十年代转型升级中得到一些启发,从布局入手,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新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美国《美洲商报》社长何国礼说,美国转型升级就是产业从东北部的寒冷地区转移到加州等阳光灿烂的西南地区,“阳光地带”不仅承接了原来的传统大量转移,还发展了航空航天、电子IT等新兴的产业。广东有望成为全世界经济转型中新的“阳光地带”。

  日本《半月文摘》社长梁钟文则建议,珠三角地区腾笼换鸟后,可将一些日本精密工艺及精密仪器的企业引到珠三角来。“此外,珠三角地区加上香港和澳门将成为仅次于纽约和东京的世界第三大都市圈。建议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

  希腊《中希时报》副总编辑卢南英以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为例,建议广东在重点领域抢占产业和技术制高点,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达3000美元以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考验。如果应对不当则可能陷入长期的发展停滞甚至倒退衰败困境。”卢南英表示,广东走上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之路或是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秘诀”。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董事长骆南辉建言,希望广东能在转型升级中重点关注环境问题,转型升级产业转移不能污染粤北、粤西和粤东等欠发达地区。“期待珠三角地区能早日回到当年生态良好的环境中,出现更多‘一涌清水绿,两岸荔枝红’这样的好景。”(完)

分享按钮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