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收藏家将捐赠日军侵华铁证 内附慰安所地图

2011年10月22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华裔收藏家将捐赠日军侵华铁证内附慰安所地图
卢天发(中)和纽约收藏爱好者一起翻阅这本记录。(侨报记者李竑摄)
    记录本内有一张“露营地配宿要图”,清楚表明各个慰安所的地点。(侨报记者李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美国纽约收藏爱好者卢天发几年前在康州一小拍卖行拍到一本日军侵华期间“工兵第38联队”总务记录本,内有日军慰安所地图、东条英机的陆军各部机密调令等详细记录。卢天发认为这是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10月20日他表示将无偿捐给中国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卢天发说,六七年前,他到康州一个小拍卖行淘宝时,一本有中文和日文的破旧记录本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本记录本上题名《行动间数类缀——乙书记》,他初步判断为日军侵华期间的一本内勤总务记录本,于是以2600元的价格拍下了这部记录本。卢天发说,当时他就想着要捐献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但因联系不上,就搁置在那里。

  纽约鉴宝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业表示,日前他到卢天发家看到这本记录本,他们再次详细翻阅,发现这是日军工兵第38联队在昭和17年(1942年)4月到12月间的记录,内容有东条英机陆军各部机密调令、部队弹药、马匹分配记录、联队职员表、联队军人受伤详情记录、军人死亡证书、骨灰如何运回日本的记录,以及一些物资明细表等等。朱立叶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本记录本里,还有一张昭和17年9月25日绘制的“露营地配宿要图”,清楚表明露营地内各个“慰安所”的位置。这些来自日军内部的记录是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

  卢天发表示,日前纽约一鉴定人士看过此记录本后表示,仅从古籍善本角度看,该记录目前便可值3-5万元,而其史料价值还无法估计。卢天发说,为了方便后人了解、认清日本侵华战争的非正义性和日本在侵略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以最真实的资料反驳否认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他决定将这本记录本无偿捐献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具体捐赠事宜将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联系。(李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