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加州立法禁售鱼翅 华人声音不统一争议未平息

2011年10月31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加州立法禁售鱼翅华人声音不统一争议未平息
    部分反对禁鱼翅案的华裔及华裔民选官员在向媒体说明鱼翅羹这一中国传统美食。(美国《侨报》/吴卓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加州州长布朗10月7日签署了AB376提案,使禁止在加州拥有、贩售鱼翅的提案成为加州的法律。AB376提案从一开始被提出到最终由州长签字成法,一路磕磕绊绊,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声浪不断。即使这一提案已成为加州的法律,仍然有民众不服,声称推翻这一法案,理由包括法律本身有歧视华裔的色彩,以及法律一旦实施,加州中餐业的部分生意将拱手让人等。更有人认为,这一法案阻止了华裔饮食文化在美国发扬光大。

  应不应禁售鱼翅 华人声音不统一

  由加州一些环保团体和人士推动,由加州众议员方文忠和霍夫曼提出的禁止拥有、交易、贩卖鱼翅的AB376提案,经过大半年的攻防、拉锯,最终获得州参众议会通过,加州州长布朗已于10月7日签署了这一提案,使之成为加州法律。反对该法案的广大华人闻之失望,表示将诉诸法庭,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华裔权益和尊严。但华人支持者则称,这一法律将有助于保护海洋生态及提倡人道主义。

  旧金山华埠街坊会共同主席李兆祥表示,他对州长布朗的决定感到十分失望,布朗不做调查研究,完全采纳环保人士的说法,并指华裔食用鱼翅导致鲨鱼被滥杀,令人难以容忍。李指出,美国联邦政府早有法律保护鲨鱼不被滥杀,鲨鱼在加州海域也没有被滥杀的情况出现。州长布朗一边说要创造就业,另一边却制造失业,也减少加州政府的税收,同时还要增加州府开支去执行该提案。

  反对AB376法案委员会负责人之一的陈锡彭相信,这件事将激发华裔的团结,共同争取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与尊严。陈指出,他们将向法庭提出诉讼,法律注重的是证据,正确和真实的证据不在环保人士一边。他强调,华裔人士争取的不是一碗鱼翅羹,而是华裔饮食文化不被消灭。 

  但推动AB376提案的华裔州众议员方文忠(Paul Fong)对自己参与起草的禁鱼翅提案获签署成法感到高兴。他认为,这一法律将有助于保护海洋生态及提倡人道主义。他说,今年2月由专业机构制作的一份民调报告发现,整体上有78%加州人支持禁鱼翅法案,华裔的支持比率也达70%。东北籍的家庭主妇彭女士也举双手赞同禁鱼翅法案。她说,她移民美国近30年,从未买鱼翅做菜,只是偶尔过年过节时由朋友请客,在餐馆吃过一两次鱼翅炖的汤。“鱼翅汤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仅知道它的价格不菲。”

  大厨:在加州禁鱼翅影响不大

  在圣荷西京华餐馆上班的粤籍大厨阿罗说,自己在南湾从事餐饮业至少10年以上,华裔虽然有吃鱼翅的习惯,但因价格昂贵、做工讲究,“真正来餐馆光顾、点明要吃鱼翅的华裔客户并不多。”“此外,餐馆鱼翅销路99%以上是华裔,其他族裔几乎没有吃鱼翅的习惯。”

  至于是否涉及影响华裔的饮食传统,阿罗认为这是反对该法案者强词夺理。他反问:“如果影响了华裔的饮食传统,那么,在中国或韩国有吃狗肉的习俗,难道在美国禁止吃狗肉就违背了华人的饮食传统了吗?”

  阿罗的看法是,在加州实施禁鱼翅案,对全球性捕猎鱼翅的行为并无太大遏制作用。据他了解,在香港或东南亚等地,每年消耗鱼翅的量会占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加州地区只是小零头。所以光在加州实施这条法律,根本没多大意义。

  “厨房制造”中餐馆东主欧锦和表示,鱼翅多在过年过节或在喜庆日子举行宴会时才会使用,鱼翅是和其它佐料一起煮汤,每次使用的份量不多;但倘若禁止鱼翅交易的话,将使消费者失去享用美味鱼翅的机会和权利。欧指出,鲨鱼全身皆有用场,鲨鱼骨可以煮汤,鲨鱼肉在超级市场有售,也可以制造鱼丸,鲨鱼内脏可以制造鱼油,鲨鱼皮可以制造皮革等。倘若禁止鱼翅,不但影响到餐馆生意,还影响鱼翅的制作环节,后果就是增加餐饮业、制造业和相关供应链的失业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