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日中国游客缘何“止步不前”? 华媒析三原因

2011年11月0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拉动日本旅游业的“领头羊”——中国游客迟迟不见动静,成了日本各界的心病。日本拿出的各种政策措施,似乎有点“庸中医开药方”的味道——既治不死人,也看不好病。中国游客不来日本旅游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笔者对此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钱一笔笔花,措施一个接一个,各种优惠政策也接连出台,但“3•11大地震”后的日本旅游业,就如“扶不起的阿斗”,始终拿不出成绩来。近日,日本观光局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地震后的4月到9月,外国游客的减少幅度,达到日本过去50年中的最高水平。此外,地震影响还未完全消散,日元升值等负面影响又接踵而至,日本旅游业可能再次陷入低谷。

  最近,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全日空公司社长伊东信一郎,“炮轰”日本旅游政策。他在东京有乐町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的某些对华旅游政策是“完全不动脑筋”。

  中国游客不来日本旅游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日两国的外交关系是大前提。新组建的日本野田佳彦政府,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举动,似乎是想从东南西北各个方面形成“包围之势”,这让中国心生警惕,也增加了中国国民对日本不友好举动的反感。在这种形势下,让心中不快的中国民众来日本旅游不太现实。

  其次,日本企业的宣传方式过于单一。现在,很多日本企业还把眼光停留在以前单靠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的阶段。殊不知,现在中国博客、微博等新媒体的涌现,已经彻底打乱了传统媒体格局。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7月19日的统计,截至6月底,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达到4亿2770万人。新媒体的受众早已远远超过传统媒体。日本应该加大在新兴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才能事半功倍。地震后,日本一些地方纷纷邀请在日中国留学生,去当地景点巡回旅游,并在自己的中文博客上写游记,结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

  最后,日本没有找准宣传的切入点。现在,日本很多地方政府纷纷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大力宣传泡温泉、赏樱花等“地地道道”的日本文化。但对于中国游客来讲,这些东西太陌生,只是看个新鲜。时间长了,就慢慢失去兴趣,最后一头扎进了商店。其实,中日两国的文化联系源远流长,日本的很多文化都来自中国。只要找准这些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结合点,从这个角度进行宣传,不仅可以增强中国游客对日本文化的亲近感,还能将在中国经历史冲刷而消失的文化,重新展现在中国人面前,让中国游客享受一把“梦回大唐”的感觉。(王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