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或首诞华裔市长 全美瞩目成亚裔参政里程碑(2)

2011年11月0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旧金山或首诞华裔市长全美瞩目成亚裔参政里程碑(2)
余胤良(中)和他的支持者在街上造势。(美国《侨报》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美瞩目 主流媒体紧盯选战胜以往

  领导旧金山的亚裔力量呼之欲出,主流英文媒体近期紧盯即将创造历史的旧金山选战,如“路透社”便以标题“代理旧金山市长胜选稳扎稳打”进行报道,《纽约时报》的文章以“选民选出市长可能颠覆族裔藩篱”为标题,指出旧金山可能选出华人市长,美联社标题则为“旧金山可能选出首位亚裔市长”。

  《星岛日报》报道称,“国际公共广播电台”(PRI)特别以“旧金山中文媒体的力量”探讨中文报纸对于华裔选民所发挥的影响力,7日播出的专题报道中,采访了华文媒体后表示,中文报纸在本次旧金山市长选举中具有难以估算的力量,而且中文报纸对选战的报道也强化了选民对于亚裔市长候选人的认知,提升亚裔候选人胜选的机会。

  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行政主任李志威向该台指出,“华裔小区长期以来就有相当强的报纸阅读率,很多长者或退休人士可能一天会看三到四份报纸,藉此综览时事全局。”

  旧金山政治顾问王康荣接受美联社访问时也表示,“华人相当忠于阅读报纸,因此他们消息十分灵通,就连街边站着随便一个老太太可能都在谈政治。”

  在选情方面,英文媒体对于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李孟贤展现高度兴趣,有望成为首位华裔民选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表示,旧金山市参事会中11位成员有4位亚裔,显示出亚裔人才已经有志投身公职,“十年前(华裔)家长可能还会告诉孩子要当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而不要搞政治。” 李孟贤认为,亚裔早已经走出华埠,所关心的议题也更广泛,不局限于小区之内,“亚裔苏醒,而且我认为他们投票的意愿更高,因为亚裔已然成熟且具有公民认知。”政治顾问王康荣也指出,华人选票将决定旧金山何去何从,“他们(华人选民)是苏醒的巨龙。”

  竞选政纲 三位重量级华裔候选人各有侧重

  余胤良、李孟贤、邱信福是2011年旧金山市长选举的3位主要华裔候选人。余胤良是长期的立法代表,没有担任过行政工作。李孟贤恰恰相反,一直从事行政工作,不曾有立法工作的经验和资历。邱信福则是旧金山目前的市议会主席,这是他首次担任民选官员。由于经历不同,他们的竞选政纲虽有交集,却有各自的偏重。

  美国《侨报》报道,为了促进旧金山工商业发展、创造就业、改善教育,余胤良提出了多项措施,希望以他多年的参政经验,带领旧金山走上正确轨道。他分别与中国城商家、公共学校师生和工会代表就发展和繁荣中国城经济、改善和提高旧金山公共学校教育品质、促进旧金山居民就业以改善他们的生活等方面提出一连串、一系列措施,希望打造一个干净的、独立的政府。

  李孟贤的参选政纲是增加旧金山居民的就业、平衡市府的预算、促进城市的安全。他要抓好旧金山的旅游业,吸引大型绿色环保节能的高科技公司落户旧金山,促进旧金山居民的就业。市长办公室和市府其它部门通过在旧金山不同社区举行社区公听会,收集居民意见,编制了今年的市府预算,明年还将继续削减预算,而这需要大家的团结努力和社区的参与。他认为改善治安应先从打击社区盗窃、抢劫等小型案件入手,建立市民对警方的信心,增强警民合作的意识,共同对付社会犯罪行为。

  增加就业是此次市长选举的主旋律,邱信福的竞选政纲也不例外要吸引外地公司投资、到旧金山设立分公司,以增加本地居民的就业机会。他还要为旧金山小商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小商业发展。邱竞选的另一个重点是抓青少年教育。他认为一个社会要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就必须有高科技人才,否则落户旧金山的高科技公司也不能真正惠及旧金山的居民。

  3位候选人都认为,中国大陆在旧金山的发展中将扮演积极促进的角色。他们从以往对中国的访问,已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旧金山在上海和北京都设有办公室,在中国为旧金山招商引资。他们都表示要继续这项工作,加强旧金山和中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