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南加州华裔参政“草根”做起成效佳 第二代展实力

2011年11月11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加州华裔参政“草根”做起成效佳第二代展实力
    在哈冈学区教委竞选中胜出的郭志(左六)与亲友及支持者在一起庆祝胜选。(美国《世界日报》/启铬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裔参选人8日美国南加州地方选举成绩斐然,“战绩”是近年来最佳一次。事实上近十年来,华裔参政风气愈来愈蓬勃,前头有着联邦众议员赵美心从政的绝佳典范,愈来愈多华裔深感“深耕小区,累积人脉”才能站稳从政脚步,教委一职成了不少华裔“踏上政途最佳基石”。而华裔移民愈来愈多,第二代逐渐崭露头角,更多华人从政也是必然之路。

  华裔参政深耕见成果 从“基层草根”做起

  华裔从政之路,早在80年代即崭露头角。1981年陈李琬若当选蒙特利公园市长,成为全美首位华裔女市长,开启第一代华裔从政大门。1985年胡绍基当选洛杉矶市首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华裔市议员。同年,赵美心当选嘉伟学区教委,随后华裔从政愈显蓬勃。

  以教委、市议员选举来说,过去大洛杉矶地区,华裔教委仅十名,但自2001年选举后,一举增加至15位华裔。2005年参选教委与市议员者增加至16位,2007年18位,8日地方选举更增加至前所未有的21位,除第一代移民参选外,20多岁第二代、第三代青年崛起,也是这几年参选人平均年纪降低因素。

  参选者众外,近年来拥有华裔市议员、教委的地区,也逐渐从圣盖博谷以西逐渐“东移”,向东区哈仙达拉朋地、罗兰冈、核桃谷、波莫那,向南至喜瑞都等,华裔甚至攻下西裔选民居多的艾尔蒙地,与相对较保守的天普学区。

  包括哈仙达拉朋地、嘉伟,与蒙特利公园、圣玛利诺等城市,也有两位或以上华裔教委或华裔市议员。这也与人口普查局过去十年与最新的人口普查,华裔人口愈来愈多,向东移的情况增加不谋而合。

  相较加州、联邦议员等公职,地方学区教委属于“基层性的草根”,候选人在所属不大的选区中挨家挨户拜票,贴近选民心声,站稳脚步后,在拥有雄厚基层实力为后盾,寻求更上一层楼且成功的机会便大增。

  至今,几乎州级以上华裔官员,都是从教委或市议员开始。联邦众议员赵美心,一路从教委、市议员、州众议员再跨入联邦,即为一绝佳实例。现任加州参议员刘璇卿,也从拉肯亚达市议员一路向上。加州众议员伍国庆,也曾担任蒙特利公园市议员。

  明年11月有意角逐第49选区加州众议员席次的周本立,也出自蒙地贝娄学区教委。同样有意参选的陈奕泉,也曾担任嘉伟学区教委,接着进入罗斯密市议会。其它有意角逐的林元清,也曾担任两届圣玛利诺市议员;目前担任蒙特利公园市议员的吴学儒,也有意角逐。显见“由低向上”是不少华裔从政选择,稳扎稳打,一步一脚印。

  第二代展现实力 不计成败贵在参与

  南加地方选举8日晚落幕,21位华裔参选人中15人当选,显示华裔参政赢得胜利,背后也反映诸多现象,包括第二代华裔崛起、华人小区投票率过低、同族裔支持不足,以及民众欠缺热情等。

  今年参选者中,年纪最轻的是角逐天普市学区教委候选人王欢乐(Matthew Wong),年仅21岁的他满怀希望,期盼将青春活力带入学区,热心走访1300户选民,可惜未能获得青睐胜选。他受访表示,这次败选有两大因素,第一是区域内华裔选民投票率过低,第二是没能获得教师工会背书以致功败垂成。不过,年轻气盛的他不后悔走这一趟,打算未来投入市议会选举卷土重来。

  同与王欢乐属年轻世代的陈介飞际遇大不同,现年33岁的他在哈冈拉朋地学区高票当选,与48岁的郭志欲大张旗鼓,为学区注入新活力。他说,华人参政正进入世代交替,从早期老移民转到土生土长的第二代,一样为华裔做事但眼光、着力点皆不同。

  陈介飞举例,老一代未必接触美国教育系统,若没上过这边的高中、大学,又如何为学子规划SAT课程、申请大学?唯有他们这代洞悉选民需求,透过本身经验来传承新想法,并进一步刺激学区。他说,无论罗霈霆、张玲龄、李志,还是张培骏、陈祥宁等都属华人政治新生代,年轻人投入是好现象,而且越早投入政坛越好。

  与陈介飞想法不谋而合者,是前圣玛利诺市长、将角逐加州第49选区众议员林元清。他说,新生代投入选战、投票是好事,只要有心出来服务社会年轻不是问题。(陈盈霖 陈光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