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华人教授会举办辛亥革命100周年国际研讨会

2011年11月19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1月19日电 (记者 谢国桥)由日本华人教授会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国际研讨会”19日在东京大学举行,来自两岸三地和日本的30多名辛亥革命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就辛亥革命对当今中日关系的启示进行探讨。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为研讨会发来贺电。他说,100年前,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君主专制制度,是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伟业。辛亥革命首先在亚洲举起民主共和的大旗,对亚洲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贡献。辛亥革命得到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友人的支持。一个世纪以来,中日关系虽历经磨难,但自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努力谋和平、求发展、促繁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告诉我们,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应加倍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中日两国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辛亥革命对中国乃至亚洲的影响,对共商中日友好大计有着深远的意义。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中日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不断充实、发展两国战略互惠关系。

  出席研讨会的日本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山田辰雄表示,辛亥革命不仅是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它对日本也产生过很大影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将为中日两国竞争、共存关系的建立提供有益线索。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中日学者将围绕“辛亥革命与中国的变革”、“理想与现实——亚洲主义•亚洲共同体的理念、运动与百年来的日中关系”、“面向未来100年——寻求真正的共存、共生之路”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主办方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代表、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表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希望通过纪念辛亥革命,回顾、总结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历史,为构筑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提供参考。”(完)

分享按钮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