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市长批中国研修生地震期间"逃跑" 华媒驳斥

2011年11月29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6日上午,一些在“3.11日本东北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中幸免于难的岩手县大船渡市的中国女研修生们返回灾区,在自己的宿舍中寻找还可以使用的物品。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11月29日电 近日,日本福岛县南相马市市长樱井批评中国研修生们在日本大地震期间“走得快”。对此,《日本新华侨报》专栏作者莫邦富29日撰文说,在南相马一带“研修”的中国人研修生明明是因为核电站的辐射泄露造成的危险而紧急撤离当地的,却被樱井市长改成了“地震来了走的也快”。樱井市长的批评其实正好暴露了他对核辐射的危险性缺乏最基本的评估。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27日,我正在丝绸之路的兰州出差。深夜临睡前,打开新浪微博,其中有一条微博的内容一下子冲走了我的困意。

  以“歌舞伎町案内人”自称的李小牧在微博写道:“我在采访重灾区福岛县南相马市市长樱井时,他说:‘中国人的行动力很快(笑),研修生有钱挣的时候来得快,地震来了走的也快’。”这段话激怒了我,立即在微博回复说:“我很少骂人!但是,说这种话的南相马市市长是个十足的混蛋!”为什么我会这么愤怒呢?

  首先,这是樱井市长捏造事实,说当地的中国人研修生地震来了走得快。在南相马一带“研修”的中国人研修生明明是因为核电站的辐射泄露造成的危险而紧急撤离当地的,却被樱井市长不知羞耻地改成了“地震来了走的也快”。因此,我在微博上写道:“请他给我举一个因为地震而走掉的研修生的人名来!”

  南相马市处于福岛核电站泄露的核辐射危险笼罩下,是个不争的事实。该市虽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20公里外,但实际因为风向等原因,其所受的辐射不小。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露事故发生后,中国新闻社记者孙冉曾于3月13日和29日两次进入福岛县采访,她的报道逼真地再现了当时的南相马情景。

  “30日,记者驾车……刚一进入南相马市境内,就被3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拦了下来。这3名警察来自广岛,他们奉命在此提醒每一位路过的车辆,由此进入30公里半径范围,有核辐射的可能。”“进入30公里半径后,整个城市氛围顿时变得冷清,除了市政府附近,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影。记者驱车在南相马市转悠了一圈,发现整个城市犹如一座死城。”

  在笼罩于核辐射恐怖之下,“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影”“犹如一座死城”的南相马市里,樱井市长却批评中国研修生“走的也快”。似乎只有中国研修生留在当地乖乖地接受核辐射才符合他的价值观。其实核泄漏事故后,走得更快更多的是日本人自己。在灾难6个月纪念活动现场,樱井市长自己承认:“南相马市有近700人在地震海啸中遇难,核泄漏事故又让全市7.1万人口中近6万人暂时离家避难。”

  樱井市长批评中国研修生走得快,其实正好暴露了他对核辐射的危险性缺乏最基本的评估。他的这种思维方式也反映到了市政上来。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南相马市继续不负责任地上市遭到核辐射污染的牛肉。今年7月东京都政府在南相马市产的牛肉中,检测到超过法定安全限值近4倍的核辐射物铯。日本政府的跟踪调查则发现这些牛肉已经在市面流通,部分牛肉甚至已被消费者食用。有鉴于此,福岛县政府随后下令,禁止南相马市继续出售牛肉。

  如果中国研修生按照樱井的要求留在当地,那么会有什么结果呢?进入11月后的一则报道就透露了这样做的危险性。日本公布了福岛县南相马市1532名婴幼儿的尿检结果,发现约7%的婴幼儿尿样中检测出了放射性铯,其中单个尿样的最高浓度达到每升187贝克勒尔。其实日本文部科学省早在5月绘制的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污染地图中就已指出,南相马市部分地区年累计辐射量可能超过20毫希沃特。而日本政府则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范围外、且从核电站辐射泄漏发生之日起一年内累计辐射量可能达到20毫希沃特的区域列为“计划疏散区”。所以,中国研修生核电站辐射泄漏后走得快,完全是一个正确的判断。正因为走得快,避免了中日之间今后因为中国研修生遭受核辐射而产生的赔偿等复杂而敏感的问题。

  最后,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采取选择性健忘的樱井市长:即便南相马市处于核辐射危险的笼罩之下,旅日中国人志愿者们还是多次结队前往当地援助。仅5月4日那一次,就为在南相马市立原町避难的150多位受灾者送上热腾腾的自己包的饺子,还拜访了樱井市长本人。这些志愿者中甚至就包括李小牧本人。

  所以,作为南相马市长,作为一位政治家,樱井市长这次对李小牧等人的发言,笔者实在搞不懂他想胡言乱语些什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