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量中国研修生回国 日本东北三县劳动力严重缺乏

2011年12月06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3·11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宫城、福岛和岩手三县一直是日本引进外国研修生从事农业和水产品加工的主要地区。大地震及海啸发生后,在当地工作的外国研修生陆续回国。经过8个月恢复,三县仍不断出现因研修生不在返回日本而导致劳动力严重缺乏的情况。

  根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消息,和大地震前的2010年年末相比,外国研修生的数量减少了大约2000人,减幅将近一半。入国管理局认为,外国研修生人数大幅减少的原因还是担心因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放射线辐射。

  2010年7月之后,日本政府曾经修订过“外国人技能实习及研修制度”,此后,外国研修生可获得“技能实习”签证资格。根据统计,截至2011年9月,岩手县持有“技能实习”签证的外国研修生数量为999人,宫城县为341人,福岛县为909人,共计2249人。而截至2010年底,持有旧“研修生”签证资格的人数则将近4500人。

  遭受海啸袭击的石卷市一家水产加工公司,震前有17名中国研修生负责海鲜类等的装袋工作;地震后,全员立刻回国了。10月份,公司恢复生产了,却只有两名研修生回公司工作。据这家公司的干部说,“有几人想回来,可是父母强烈反对。而日本职工也因为家中受灾,一边要收拾被地震海啸损毁的家,一边到公司来上班,也不能保证全天工作,所以生产量降低了很多”。

  这样的情况在宫城县的服装加工制造业也是如此。该行业组合曾在地震发生前接收了90名中国研修生,地震后,人数锐减到33人,其中一家专门生产服装装饰品的工厂中的12名中国研修生则全员回国了。

  据参与引进外国研修生的“国际研修协力机构”介绍,中国研修生现在约占日本所有外国研修生的80%。据说,震灾发生后,中国国内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放射线污染提高了警惕性,接连不断地有来自研修生的亲属以及中国方面的派遣机关提出请求,要求让中国研修生回国。到2011年4月底为止,日本东北地区6县以及茨城县和千叶县共计2万1000名研修生中就有6000人回国。

  由于大地震后,行业雇佣的22名中国研修生中有16人都回国了,劳动人手严重不足,于是在11月,福岛县岩城市农业生产法人又重新引进了6名中国研修生。来自中国吉林省的19岁的付月说:“我觉得自己来日本是来对了。原先,我有两个朋友都已经离开了。家里人也都强烈反对我到日本来,现在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还在问,‘核辐射危险吗’。”(温庭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