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叶卡捷琳堡中国市场火灾华商损失惨重 暂无伤亡

2011年12月27日 09: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2月25日,位于俄罗斯中部城市叶卡捷琳堡市中心的“中国大市场”发生大火,该市场的商户大多是华人,据初步估计,损失过亿美元。本报记者连线中国驻叶卡捷琳堡领事馆负责处理本次火灾的官员,他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下午,火势已得到了控制,但仍有一些余火,事故的原因仍然在调查中。火灾尚未造成人员伤亡。

  过火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

  据领事馆官员介绍,当地时间12月25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叶卡捷琳堡市“塔甘斯基利亚特”市场发生巨大火灾,两仓库楼被毁。过火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所烧商品主要为服装。目前火势得到基本控制,据估计,整个市场损失超过一亿美元。中国服装在叶卡捷琳堡占有95%的市场,此次火灾所烧多为零售仓库,以铁皮箱为主,每间面积约100-200平方米,数量可能超过了20间。

  据现场目击者称,市场多个库房已经被大火完全烧毁,而且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车无法立即处理火情。据当地媒体报道,从“中国大市场”冒出的浓烟数公里外都能看到,火势非常大,被烧的商铺大部分是做皮草生意的。有消息称,切割机作业时候迸出火星,落到服装包上引发了火灾,但是也有人分析另有原因,各种情况都不能排除,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目击者:“烧了华商几年的积蓄”

  当天下午5点多,有目击者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就在距离火灾现场一百米左右,“觉得脸被热气烤得受不了了!”

  网友“郑建国1818”在网上发帖说,水火无情啊!他的心情十分沉重。据了解,他有许多亲朋好友在叶卡捷琳堡市场工作,圣诞节那天,整个晚上都在关心火灾的消息,许多朋友向他讲述了自己的惨痛经历。“火灾刚发生时,现场十分混乱,大家都急着转移自己的货物,但警方和市场保安很快封锁了市场入口和周边交通。一些人试图冒险进入火场抢救自己的财物,但被警方和保安劝阻住。”

  “郑建国1818”不禁写下了都是感叹号的帖子:“这个圣诞对于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华人怎么过啊!很多年辛苦赚来的基业(货物和积蓄)七个小时变成了灰!人的希望成绝望!这么大的火俄罗斯人就只有一台云梯消防车工作,眼睁睁地看着!太令人着急啦!!!”

  也有其他网友反应,当地消防部门控制火灾不力,以至于大火燃烧了几个小时也没能扑灭。有官员解释说,是因为水压不够,火灾一时难以被控制。

  俄罗斯浙江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虞安林告诉记者,在叶卡捷琳堡经商的浙江商人约500人,不算非常多,主要来自温州和义乌等地,在叶卡捷琳堡大多做鞋帽生意,服装生意也涉及一些。这次被烧毁的是服装的零售仓库,浙商损失可能还好,因为浙商大多做批发生意,仓库在离市场较远的地方,算是比较幸运的。据估计,浙商损失可能达到上千万美元。

  我驻叶领事馆官员积极介入

  我国驻叶卡捷琳堡当地总领馆获悉此事后,在第一时间派主要官员到火灾现场,并立即与当地华商协会负责人取得联系,安抚华商的情绪。总领馆表示,将全力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积极处理本次事件。

  叶卡捷琳堡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东1667公里。据介绍,“中国大市场”是叶卡捷琳堡市最大的市场,占地4万多平方米,以销售服装为主,已有15年的历史。这里的6000多家商户中有90%以上是华人,被当地人称作叶卡捷琳堡的唐人街。出售的货物几乎清一色是“中国制造”的小商品,主要包括服装、箱包等日用品。

  在俄罗斯政府关闭位于莫斯科的切尔基佐沃市场后,该市场有约五分之一的中国商人转战到叶卡捷琳堡市的华人市场做生意。(尹维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