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华人舞龙家族传人创办网站记录舞狮龙历史

2011年12月27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加坡华人舞龙家族传人创办网站记录舞狮龙历史
    为记录新加坡舞狮舞龙历史,让更多年轻人认识这门运动,传承传统价值,来自舞龙家族的林威耀(中)设立了新加坡舞狮舞龙的网站。他背后的是舞狮教练黄顺佩(左)和陈源基。(新加坡《联合早报》/叶振忠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的舞狮舞龙历史分别有81年和73年历史,多年来却无人集中收集来自不同舞狮龙馆的资料。如今,资深的狮龙师傅平均年龄已有60岁,而年轻一代却越来越少机会认识舞狮舞龙这门运动,来自舞龙家族的林威耀决定承担起记录新加坡舞狮龙历史的重任,并为此特设首个介绍舞狮龙的网站。

  引以为傲的“夜光龙”

  大家或许很难想象,在1967年科技并不发达的年代,新加坡就出现一名制造舞龙的师傅在不需要装置任何灯光装置的情况下,发明了世界第一条会在黑暗中发亮的舞龙——夜光龙。这也是新加坡舞龙发展史中最让人引以为傲的里程碑。

  夜光龙要发光全靠涂在龙身的荧光颜色,外加紫光灯的照射。夜光龙在繁华世界体育馆首次亮相时,只见一条雪亮的游龙随着紧凑的节奏和具气势的鼓声穿越一片漆黑,如夜空中划过的一道壮观的光。全身穿黑衣的舞龙者以顺畅、准确而利落的动作让龙的形态活灵活现,在场的观众无不叹为观止。

  随后,夜光龙很快便在新加坡流行开来,还传开到世界各地如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甚至中国。新加坡的夜光龙至今仍是国际竞技场上的常胜军。

  林威耀(34岁)说,像夜光龙的发明以及它在世界各地兴起,是值得新加坡人骄傲的成就。不过多年来,无人把所有关于舞狮龙馆的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也没有人提供合适的平台让这些资料轻易地让任何人找到。许多舞狮龙馆创下的成就因此慢慢被大家遗忘。

  他在过去四年正式收集相关资料时也发现,许多资料已流失,一些到手的资料则因作者已故而找不到其他负责人批准资料放上网站。

  风光背后藏隐忧

  新加坡舞狮舞龙团队的实力在世界华人地区中是颇高的,在许多国际比赛中经常得奖,不过这历史风光背后却存在着不少隐忧。舞狮龙曾经历了不少起起落落,新加坡目前有大大小小多达300个舞狮龙馆,带领舞狮龙走过一个顶峰状态。然而,过去几年来,舞狮舞龙工作者发现,年轻一代对舞狮舞龙这运动的兴趣已开始减弱。

  星洲龙狮体育会总教练和五枚派第二代掌门人陈源基就说,近几年生长在科技时代的青少年似乎对这门传统艺术和运动的兴趣缺缺,参加舞狮龙比赛的学生团减少了。

  “即使是舞狮龙团内的青年,他们常常不是看着电脑就是手机,练习觉得辛苦时很容易就放弃。我父亲当年要学舞狮龙,还得等两年才能加入团队。现在有些孩子,被骂几句就翻脸走人,相当叛逆。我其实希望他们能通过学习舞狮龙多锻炼意志,同时灌输一些值得保留的传统价值观。”

  林威耀也补充说:“这些传统价值观需要得到传承,这也是我设立这个网站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唯有让年轻一代认识新加坡舞狮龙以及存在的意义,才能提起他们对这门运动的兴趣。这网站会是一个进行式的计划,以后我将把任何相关资料置放到这个网站。”

  于今天正式启用的新网站将为公众提供关于新加坡舞狮龙发展史的简介。网站内容包括南狮历史、舞龙历史、团体简史、舞狮龙至今立下的里程碑以及舞狮龙到目前创下的纪录。

  这个网站获得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事业援助计划”(Heritage Industry Incentive Programme,简称Hi2P)支持和资助。国家文物局文物机构及企业发展司司长陈子宇说:“我们支持这项计划,因为我们希望促进新加坡舞狮龙发展史的记录。我们也支持林威耀在推广舞狮龙这门贴近民心的传统艺术和运动,鼓励年轻一代认识和欣赏舞狮龙所付出的努力。”(司徒晓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